新華網 正文
北京市商務局:蔬菜水果不斷檔 市民囤貨沒必要
2020-01-29 07:10:47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超市增加大眾菜儲量 新發地多舉措保供 蔬菜價格正陸續回落 市商務局——

  蔬菜水果不斷檔 市民囤貨沒必要

目前新發地市場的大白菜供貨量充足 攝影/本報記者 楊益

  近期除了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老百姓最關心的問題莫過于“菜籃子”了。昨日(28日),北京青年報記者走訪本市多家超市、批發市場看到,北京市場的蔬果供貨量非常充足。雖然前期部分蔬菜價格略有上漲,但隨著假期臨近尾聲、蔬果供應量不斷加大,不少蔬菜價格已經開始回落。北京市商務局相關負責人呼吁群眾合理消費,北京會力保蔬菜等生活必需品不脫銷、不斷檔、不漲價。

  果蔬超市

  集中調配大眾蔬菜

  確保菜價合理供應充足

  昨日,北青報記者首先來到位于草橋附近的志廣果蔬超市,這裏每個貨架都被新鮮的蔬果填滿,供貨充足、品種豐富,各種蔬果的價格也比較合理。

  隨後,記者又來到七裏莊附近一家綜合超市,其免費停車場內大部分車位空置,未出現消費者扎堆兒的現象。走進超市後,記者看到這裏的蔬菜、水果供應也非常充足,一棵大白菜價格在10元出頭。記者在超市逗留了約半小時,並未見市民大宗購買的情況。

  志廣果蔬超市總經理吳志廣告訴北青報記者,節前大白菜每斤不到1塊錢,現在菜價確實略有上漲,“但每年春節期間菜價都會上漲、甚至是一年當中最高的時期,今年遭遇疫情,菜價難免波動。按照往年經驗,節後菜價能有所回落,因此不必多慮。”

  吳志廣介紹,公司在1月20日成立了專門的工作組,來落實331家直營門店的供貨保障。“我們從全國6萬多畝種植基地集中調配,特別加大馬鈴薯、大白菜、圓白菜、西紅柿、黃瓜等大眾菜的儲量。從1月22日到1月27日,五天累計儲備果蔬近100個品種、80多萬公斤。”吳志廣表示,面對疫情,他們會努力確保菜價合理、貨物充足。

  批發市場

  數十輛車滿載大白菜

  豆角菜花等堆積如山

  逛完了超市,北青報記者又來到新發地市場。剛走到門口,就有保安走上前提醒記者佩戴口罩,並進行體溫測試。經過市場入口時,記者看到有身著防護服,佩戴口罩、護目鏡的工作人員對車輛進行消毒。北青報記者在大白菜交易區看到,滿載大白菜的廂式貨車有數十輛。上前詢問後記者了解到,這些大白菜主要來自河北唐山,批發價每斤1.5元至1.8元。一位商戶告訴記者,他拉來的滿滿一車菜已經被超市預訂。另一位商戶孫先生也告訴記者,他的廂貨裝了6000斤大白菜,是從河北玉田運過來的,預計大年初五能將這一車菜賣光。

  隨後,北青報記者又來到南方菜集中交易的區域,看到這裏菜花、豆角、葉類蔬菜等也是堆積如山。新發地農産品批發市場總經理張月琳表示,市場已經緊急聯繫大經銷商從山東、河北等地調撥農産品過來。此外,新發地在全國都有基地,適合當下的農産品也會及時調運過來,確保北京的供應。

  大部分商戶已經回歸

  蔬菜價格將陸續回落

  據張月琳介紹,新發地市場上的蔬菜主要分為三大類。其中,主要來自廣東、廣西、雲南、四川、海南等地區的“南菜”目前供應量充足、價格平穩,豆類、椒類等價格已經開始下降,儲備菜則包括大白菜、洋蔥、冬瓜、馬鈴薯等。前幾天菜價略有上漲時,新發地便及時從河北調撥了蔬菜。

  “初三時市場上只有十多車菜,初四已經有八九十輛菜車了,蔬菜價格也趨于平穩。尤其是大白菜,最高時批發價達到3元/斤,目前已經降到1塊錢出頭。所以説市民不必恐慌,新發地的供應是有保障的。”張月琳介紹,這幾天新發地市場從山東、河北及時調運了大量大棚蔬菜,“像初四來的芹菜就特別多,供應量非常充足。”

  張月琳告訴北青報記者,為確保北京“菜籃子”供應,新發地市場在春節期間全員上崗,並聯繫市場裏的經銷大戶,請他們盡快回來投入“保供”。

  據介紹,往年春節期間留守新發地市場的商戶在四分之一左右,今年春節市場裏活動的商戶有近七成,“尤其是蔬菜、水果市場,大部分商戶留守或已經回到市場,肉類市場將在大年初七營業,調味品商戶初七以後也將陸續開業。”隨著假期臨近尾聲,蔬果供量將不斷加大,蔬菜價格也將陸續回落。

  此外,張月琳還向北青報記者介紹了新發地市場的防疫工作,他們在春節前已經準備了12萬只口罩,所有進入市場人員都必須佩戴口罩,同時進場必須測體溫,為車輛消毒,外省市車輛登記後才能進入市場,全面確保市場安全穩定。(記者 崔毅飛)

  相關新聞

  保障市民菜籃子 多餐廳設“便民菜攤”

  疫情當前,華天同和居、同春園、護國寺小吃、聚德華天柳泉居、鴻賓樓等北京眾多老字號餐飲企業通過設置便民菜攤、蔬菜線上外賣等多種形式,服務首都百姓,助力菜蔬供應。

  昨日上午,眉州東坡各大門店開始推出便民超市,供應豌豆尖、牛心白、棒棒青等川籍特色蔬菜。而同春園餐廳推出的售賣菜攤品種更是豐富,西紅柿、西蘭花、白菜等一應俱全,價格比超市還要便宜一些。

  同春園飯店經理杜涓涓介紹,自設置菜攤以來,吸引了不少市民前來採購,為確保安全,售賣菜品的員工都佩戴了合格的防護口罩,並對設備及時、多頻次消毒。同時,他們還會提醒買菜的消費者及時佩戴口罩。“超市離家遠人也多,這家飯店設置的菜攤買菜方便,還不容易交叉感染,真不錯。”正在挑選芹菜的王大爺説。

  據了解,近期包括護國寺小吃、聚德華天柳泉居、鴻賓樓等不少老字號餐飲企業都設置了便民菜攤,有些企業還在外賣平臺上線蔬菜,方便消費者預訂。與此同時,老字號餐飲企業嚴格制定和執行防疫應急預案,通過配備紅外測溫儀、加大店內消毒頻次、統一佩戴口罩等舉措防控疫情。

  另外,北京青年報記者從北京華天飲食集團公司獲悉,針對疫情期間減少外出的情況,同和居、同春園、二友居、地安門馬凱餐廳、慶豐包子鋪等老字號餐飲企業積極研發健康菜品,推出半成品菜品、加大外賣供應、堂食外送到家等多種舉措,保障疫情期間的餐飲服務供應。(記者 李佳)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空中通道”援漢忙
“空中通道”援漢忙
新疆首批醫療隊馳援湖北
新疆首批醫療隊馳援湖北
鏡頭下的一線醫護人員
鏡頭下的一線醫護人員
甘肅首批醫療救治隊馳援湖北
甘肅首批醫療救治隊馳援湖北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509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