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讓孩子健康平安過大年:專家詳解新生兒和兒童新型冠狀病毒感染防控
2020-01-28 22:08: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1月28日電 題:讓孩子健康平安過大年:專家詳解新生兒和兒童新型冠狀病毒感染防控

  新華社記者黎昌政、胡喆

  隨著9個月的嬰兒被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兒童病例開始被廣泛關注。雖然目前兒童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數量比較少,但孩子們的防護不能少。記者在武漢同濟醫院採訪時了解到,近日該院兒科(湖北省兒童醫學中心)聯合撰寫了《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流行期間新生兒管理指導意見(第一版)》和《兒童家庭防護措施》,下一步還將發布《兒童新型冠狀病毒感染防控指南》和《兒童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診治指南》,同時開通“發熱門診兒童專區”免費線上問診,為廣大家長提供診療咨詢服務。

  兒童傳播途徑從哪裏來?

  武漢同濟醫院新生兒科主任陳玲教授告訴記者,兒童感染的主要傳播途徑是飛沫、接觸。也有報道結膜傳播,這方面也要加強防護。

  鑒于生理解剖特點和自身免疫功能低下,兒童是極易出現呼吸道感染的人群,尤其是年幼兒,且年齡越小,越不容易發現,一旦發病,進展更快。潛伏期最短1天即發病,最長可達14天不等。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與普通感冒類似:發熱、四肢無力、幹咳,也有症狀不明顯病例,或者表現為其他係統症狀如消化係統、心血管係統、神經系統、眼科症狀等。尤其是新生兒、嬰幼兒症狀可能更不典型,一旦發現,病程進展快或已錯過觀察期。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與普通感冒最大區別是腹瀉、呼吸逐漸變得困難。如:呼吸過快或過慢,呼吸過深或過淺,嬰幼兒或新生兒則表現為張口呼吸、喘息、呻吟、鼻孔一張一合、點頭呼吸,甚至出現口唇、面色變呼吸三凹徵等。出現上述症狀,應立即就診。

  哪些新生兒需要排查新型冠狀病毒感染?

  陳玲説,目前尚未發現新生兒感染病例,新生兒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可能途徑有:母嬰垂直傳播、密切接觸傳播及飛沫傳播、醫院內獲得性感染,但新型冠狀病毒是否通過胎盤垂直傳播或者出生後通過母乳餵養傳播仍不明。

  因此,對符合以下任一條者需要進行新生兒排查:一是孕産婦確診或高度疑似感染者;二是産婦密切接觸家人確診或高度疑似感染者;三是新生兒出生後家庭照護人員有確診和高度疑似感染者。

  同時,母乳餵養應注意勤洗手、注意局部衛生。疑似感染的産婦及未痊愈的確診産婦不建議母乳餵養。對確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母親,出生後新生兒立即按病毒感染流程隔離觀察兩周,不喂母乳。

  家長如何幫助兒童防護?

  一是及時正確隔離:家裏有疑似病例居家隔離的家長,沒有條件和小孩分開的,盡量保證房間分開。疑似感染的家長避免和兒童接觸,在家佩戴合適口罩,兒童也應該正確佩戴合適口罩。

  二是家庭日常防護:不能適應戴口罩的小嬰兒或新生兒,應該予以特別保護,家長應主動戴口罩,自己咳嗽或打噴嚏時,應將口鼻完全遮住,並將用過的紙巾立刻扔進封閉式垃圾箱內。

  三是嚴格規范洗手:督促小孩勤洗手,勤洗臉,不亂摸。病從口入,避免年幼小孩吃手,不要用手掏鼻孔,不要用手揉眼睛。告訴小孩手不要碰觸公共區域的物體表面,在家裏也不要隨意亂摸。飲食前、大小便後、接觸不潔物體後,要及時洗手。

  四是加強房間通風:有條件的家庭每日定時開啟空氣凈化器,進行紫外線消毒等。或者每日每個房間輪流通風2到3次,每次開窗通風30分鐘到1小時。房間通風時將孩子轉移到其他房間,做好保暖措施,避免通風時孩子受涼。

  五是家庭清潔消毒:保持家庭環境衛生幹凈整潔,有條件的家庭可以每日用酒精消毒擦拭物體表面一次,如果有疑似感染的家長沒做好防護措施在家裏打噴嚏、咳嗽,應立即對所在區域重新消毒。家長頻繁使用的手機不要給孩子玩、看,手機、平板電腦等電子産品以及孩子的玩具等每日需清潔消毒。

  六是適當活動和休息:兒童在家休息時不可長時間看電視或玩電子産品,適當安排鍛煉或活動。學齡期兒童不應影響學習,完成學校作業的同時可以和家長一起參與家庭清潔工作。嬰幼兒的家長可以進行被動鍛煉四肢方法。所有在家休息的兒童均應按時休息,確保睡眠充足。

  孩子與疑似病人接觸了怎麼辦?

  陳玲説,如果孩子與疑似病人接觸了,家長要做到不隱瞞,不要因為害怕而選擇逃避。要主動在家隔離觀察14天,無症狀可以解除隔離但盡量不要外出。兒童病情變化快,一旦有症狀需立即到就近醫院兒科的發熱門診就診。

  “最後提醒各位家長做好日常防護的同時,要防范小孩出現一些常見病,如鼻炎、咽炎、扁桃體炎、普通感冒、便秘、腹痛、腹瀉等,減少去醫院就診機會,減少交叉感染該病毒的風險。”陳玲説。

  在當前狀況下,家長們應先調整好自己的心態,對目前的醫療水準,我們有戰勝病魔的信心,不必過于擔憂,避免將緊張的情緒傳遞給小孩造成他們的心理負擔。大人和小孩正常安排生活作息,輕松面對,共渡難關。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讓孩子健康平安過大年:專家詳解新生兒和兒童新型冠狀病毒感染防控-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08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