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共産黨員成為解放軍援鄂醫療隊中堅力量
2020-01-28 18:12: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1月28日電(記者黎雲、賈啟龍、王作葵)今天,海軍軍醫大學醫療隊政治委員陳宏偉戴著口罩和橡膠手套,又一次站到了人流最集中的駐地出入口,為進出人員洗消和測量體溫。這位有著30年黨齡的共産黨員從抵達武漢之時起,不僅全面負責醫療隊的思想政治工作,還始終堅持站在一線。

  在解放軍三支援鄂醫療隊的450名隊員中,共産黨員比例達到60%以上。身穿軍裝的共産黨員團結帶領醫護工作者,身先士卒,危難時刻衝鋒在防控第一線,成為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的中堅力量。

  同樣有著30年黨齡的海軍軍醫大學醫療隊隊長劉斌這幾天已經嗓音沙啞。抵達武漢當天深夜,劉斌就帶領專家組連夜展開工作,進入漢口醫院實地勘察,每天只能休息三四個小時。當上級要求海軍軍醫大學醫療隊增加床位時,醫療隊在一線召開了一次20分鐘的臨時黨委會,形成決議:所有醫護人員投入一線工作,所有指揮組人員進入值班和保障崗位。“共克時艱、同甘共苦,堅決完成任務。”劉斌説。

  在武漢抗擊疫情一線,讓黨旗飄起來,把黨徽戴起來,讓黨員站出來,成為三支解放軍醫療隊的共同行動。三支醫療隊按黨章規定成立了3個臨時黨委和18個臨時黨支部,共産黨員紛紛遞交請戰書進入重症病房。

  解放軍援鄂醫療隊的專家群體是清一色的共産黨員,具有呼吸疾病防控領域的豐富經驗,多數參加過抗擊非典和埃博拉病毒的行動。“我們有經驗,這個時候我們不上,誰上?”陸軍軍醫大學教授、曾任抗擊埃博拉病毒首席專家的毛青説。

  空軍軍醫大學5名院士共産黨員還集體向全體醫療隊員發出倡議:當國家遇到困難、人民遇到災難的時候,共産黨員要挺身而出,當共和國召之即來、來之能戰的英雄。5名德高望重的老共産黨員發出的倡議,極大鼓舞了一線醫護人員的信心。

  在陸軍軍醫大學醫療隊,共産黨員、護士長彭渝每天忙得來不及吃飯,孩子發來的拜年視頻都沒有來得及看。從玉樹抗震救災到奔赴利比裏亞抗擊埃博拉病毒,各種急難險重任務,彭渝參加了不止一次。“大難面前,我是黨員,我是軍人,我是護士。”彭渝説。

  三支解放軍醫療隊裏都有不少文職人員黨員,空軍軍醫大學的趙春光是其中一個。作為為數不多的傳染科男護師,趙春光在除夕接到命令:“疫情緊急,立即支援武漢。”趙春光只回復了兩個字:“收到!”離家時,趙春光親吻了不到一歲的女兒,成為除夕夜最美“逆行者”中的一員。

  25歲的李金燕不是黨員,她在出徵時看到了同事們厚厚一疊請戰書,裏面最多的一句話就是“我是一名黨員”。作為海軍軍醫大學第一批進入重症監護室的年輕護士,李金燕感到很震撼,“危難時刻,共産黨員就是信心和力量。”李金燕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共産黨員成為解放軍援鄂醫療隊中堅力量-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08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