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讓戰“疫”更有底氣!科技界瞄準新型冠狀病毒跑出“加速度”
2020-01-28 17:55: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月28日電 題:讓戰“疫”更有底氣!科技界瞄準新型冠狀病毒跑出“加速度”

  新華社記者陳芳、董瑞豐

  “摸底”疫情實況、追溯病毒來源、優化防控舉措、啟動疫苗研發……與疫情賽跑,除了“白衣天使”,還有一大批科技工作者。

  他們讓戰“疫”更有底氣!

  “義不容辭” 院士衝在一線

  “沒什麼特殊情況,不要去武漢。”疫情蔓延時,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向公眾發出緊急呼吁,自己卻“逆行”衝往防疫最前線。

  84歲的他臨危受命,出任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老院士倚靠在高鐵餐車座椅上的照片,在互聯網上“刷屏”,讓許多人“淚目”。

  “國家的大事,自己義不容辭。”另一位中國工程院院士李蘭娟,在疫情蔓延第一時間向上級部門提出,“我可以帶隊去支援武漢。”李蘭娟曾在非典、H7N9禽流感等傳染病防控中作出重要貢獻,也是此次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成員之一。

  疫情發生後,中國工程院啟動應急反應機制,組織侯雲德、鐘南山、李蘭娟、張伯禮、徐建國等40余位院士專家通過綜合研判,提煉形成防控策略、疾病診治等多條重要建議。

  “疫情防控工作是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中國工程院動員和號召相關院士積極參與到這一艱巨的戰役中來,發揮科技領軍作用,未來還將組織院士或院士團隊人員參加第一線的指導組。”中國工程院院長李曉紅説。

  緊急攻關 疫情防控更科學

  新型冠狀病毒怎麼變異的?傳染和致病的規律是什麼?如何研發有效治療藥物?要回答這些問題,離不開科研攻關。

  “疫情防控有兩條主線,一是防控和診治,二是科學研究。”中國工程院副院長、中國醫學科學院院長王辰説,對新型冠狀病毒這樣一種新發病毒,需及時科學研判疫情,制定有針對性的防控策略。

  相關科技領域都迅速行動起來!病毒溯源、傳播途徑、快速免疫學檢測方法、重症病人優化治療方案、快速疫苗研發……多項應急科技攻關項目已經啟動,正在為疫情防控和診斷治療提供強有力的科技支撐。

  在北京,第一株新型冠狀病毒毒種資訊及其電鏡照片對外發布。在上海,科研人員列出一批可能對新型冠狀病毒有治療作用的藥物、活性天然産物和中藥。在全球,科研機構和制藥公司正加緊相關疫苗研發和抗病毒藥物試驗。

  “有了科學研究的成果,才能形成疫情防控的核心生産力。”王辰説。

  吃“定心丸” 組成戰“疫”最強智囊團

  多位工程院院士近期主動在媒體上發聲,積極參與疫情防控宣傳和科普工作,以淺顯易懂的語言介紹防護知識、解讀疫情最新進展,回應民眾關切,給疫情中焦慮的群眾吃下“定心丸”。

  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張伯禮、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預防控制所原所長徐建國、軍事醫學科學院生物工程研究所所長陳薇……一批中國工程院院士加入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聯防聯控工作機制科研攻關專家組,提出科學對策建議,組成戰“疫”最強智囊團。

  動態評估適宜的國家和地區衛生應急響應級別,及時作出調整決策;持續準確判斷疫情狀況及趨勢走向;盡快在具備條件的醫療機構推廣聚合酶鏈式反應病毒檢測(PCR法),快速確診患者;加強對參與救治醫護人員的保護;更加注重中醫藥在一線治療中的作用……專家進行科學研判,提煉重要建議。

  1月26日上午,中國工程院緊急召開專題會議,傳達貫徹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精神,進一步研究部署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李曉紅説,中國工程院將繼續充分發揮國家高端智庫專業性作用,持續研判疫情動態變化,及時為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決策提供科學專業的意見建議。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讓戰“疫”更有底氣!科技界瞄準新型冠狀病毒跑出“加速度”-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08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