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提醒:面對疫情 自我心理調整有竅門
2020-01-28 17:17: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瀋陽1月28日電(記者李錚、張逸飛)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在全國有條不紊地進行。隨著人們對疫情的逐漸了解,在增加防范意識的同時,也可能會産生過度焦慮、失眠、甚至抑鬱的負面情緒,同樣會影響身體健康。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精神醫學科專家提醒,調整穩定情緒,避免負面情緒引起免疫力下降同樣很重要。

  對于尚未出現任何感染症狀的人來説,首先要盡量維持正常生活作息。如果關注疾病相關資訊,要更多關注事實和數據,這是真實客觀的。相對冷靜的頭腦有助于我們認識到事情的真相,不被謠言引發恐慌。

  如果已經“疑似”或被隔離了,可能會慌張和不知所措,不知道自己到底是不是被新型冠狀病毒感染。這是很自然的反應,不必過分強求自己保持鎮定,允許情緒的表達和流動。同時,可以通過電話向自己的家人和朋友傾訴,保持和外界溝通,這種“不被拋棄”的感覺,也有助于增強對抗疾病的免疫力。

  如果已經被確診,在肺部功能允許的前提下,可以做一些深呼吸的練習。更多氧氣的吸入和更多廢棄氣體的呼出對于身體有更多好處,而減慢的呼吸節律也能夠幫助神經更加放松,恢復較好的身體和心理彈性。聽一些放松的音樂,做一些身體放松練習,對有呼吸問題的患者同樣十分有益。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專家提醒:面對疫情 自我心理調整有竅門-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08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