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實地探訪湖北、河南等地:農村防疫戰怎麼打?
2020-01-28 17:03: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月28日電 題:記者實地探訪湖北、河南等地:農村防疫戰怎麼打?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

  由于春節前大批人員從城市返鄉探親,廣大農村地區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既十分關鍵也相對容易忽視。農村地區目前的防疫狀況到底如何?“新華視點”記者進行了實地探訪。

  如何阻斷傳染源?嚴控鄉村道路,拜年串門習俗暫停

  27日,人社部、國家衛健委、農業農村部共同向回鄉農民工發出倡議書,倡議早報告、戴口罩、勤洗手、拒熱鬧、少串門、不趕集。

  記者採訪了解到,湖北正採取措施加強農村地區疫情監測和防控,堅決防止疫情在農村擴散蔓延。

  武漢周邊地區不少鄉村的道路都實行了管控,只留出緊急出口。湖北省荊州市荊州區李埠鎮白果村村委會主任吳曉華説,白果村有9個出村的口子,封了8個,只留下一個應急車道;鎮裏組織我們在主要路口值班,對進出人員量體溫,如果沒有重要事情就勸他們返回。

  記者在武漢市蔡甸區玉賢街車嶺村看到,街上人很少,基本看不到拜年的村民;每隔一段時間,應急廣播喇叭就會播放防控指令、動態及科普知識。車嶺村村支書姚進喜説:“我們到府給每戶做工作,讓他們不要讓外地的親戚、朋友來這裏,他們都簽了承諾書。”一位姚姓村民説,大家響應政府的號召,盡量不出門,待在家看看電視。

  河南與湖北接壤,防疫形勢嚴峻。基層鄉村幹部嚴格執行防控措施,探索出不少富有地方特色、行之有效的辦法。記者在河南上蔡、鹿邑等縣多個村莊看到,村口都挂著醒目的紅色標語,提醒村民高度重視疫情,對回鄉人員勸返。記者在上蔡縣邵店鎮十裏鋪村看到,村口被土堆封住,街道上不停巡邏的警車一直用喇叭宣傳防疫要求。

  浙江省開化縣加強網格化管理,747個網格均建立了網格微信群,宣傳疫情防控知識,摸排網格范圍內流動人口資訊。據不完全統計,開化縣經網格摸排的湖北返鄉人員有200余人,轄區內停辦或推遲婚宴等各類活動310余場。

  重慶市沙坪壩區歌樂山因有渣滓洞、白公館等紅色旅遊景點而聞名。在歌樂山上的歌樂村,記者走訪看到,村裏道路兩旁絕大多數餐館、店鋪已經關門,路上村民和車輛稀少。

  如何精準搜集資訊?日報告制度逐漸強化,幹部入戶排查

  防控疫情,離不開對人員流動情況等資訊的精準搜集。

  28日一大早,湖北省崇陽縣沙坪鎮的197名鎮村幹部就走村入戶,同步開始了新一輪的排查。“我們的要求是一戶不漏,重點了解武漢等外地返鄉人員有沒有身體不適、發熱等情況。”沙坪鎮黨委書記吳勳説。

  浙江大數據供應商“個推”研究了武漢近期去往其他地區的人群數量,並根據分布密度繪制成熱力圖。“從我們掌握的情況看,目前從武漢流往各地的人大多分布在廣大農村。”該公司CEO方毅説,“個推”在27日0點繪制的熱力圖顯示,人群分布于農村區域的較大范圍,特別是在河南、湖南、四川三省的農村區域。

  為做好疫情防控,河南省鹿邑縣組織各鄉鎮醫護人員、鄉村幹部,逐戶逐人排查登記返鄉農民工和大學生的詳細資訊,確保村不漏戶、戶不漏人。針對登記造冊人員,嚴密監測身體狀況;一旦發現疑似症狀,立即啟動預案,送往指定醫院隔離救治。河南省太康縣要求各單位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期間“日報告、零報告”制度,實時監控疫情數據。

  “經過前期排查,我們村從武漢回來的有18人,有的是務工的,有的是去上學的。”安徽省岳西縣菖蒲鎮毛畈村村支書姚有志告訴記者,村裏有個名單,記錄著每位返程人員的詳細情況;對于這些人員,村幹部和村醫要走訪觀察,有問題就要及時上報。

  重慶市召開新聞發布會稱,進一步加強力量,充分發動民警、醫務人員及村社區和網格力量,通過走訪調查、入戶詢問等形式,開展全面、深入、徹底的拉網式排查。截至25日18時,全市共入戶走訪排查246萬戶、605萬人。

  據廣東省湛江市政府介紹,疫情發生後,市縣鎮村四級和有關部門全面排查相關人員,並通過移動、電信、聯通三家運營商的熱力數據,對來自疫情發生地的旅客、車輛進行監測;全市共設立了12處健康管理集中監測點,對來自疫情發生地旅客進行集中醫學觀察14天。

  如何保障積極診療?增強基層醫療資源統籌,增加防疫物資供應

  做好農村防疫工作,離不開醫療機構的完善、醫護人員的培訓和防護物資的調集。

  黃岡市是湖北疫情發生地區之一。援助黃岡的湖南醫療隊領隊高紀平告訴記者,現在黃岡下面的縣裏也有一些發熱病人,計劃組織專家隊下到縣鄉去巡診。

  在河南省上蔡縣邵店鎮十裏鋪村疫情防控卡點,村醫駱二勇説:“十裏鋪村目前有4位村醫,輪流值班,每天到府給居家隔離的群眾量體溫,量完及時向鎮上報告。”邵店鎮衛生院院長曹全河説:“鎮衛生院已建成隔離房6間,可以做到預檢分診。醫療防護用具方面,已經購置了4000個醫用外科口罩,緩解了前一段的緊張狀況。”

  江西省宜春市萬載縣潭埠鎮黨委書記江衛平介紹,早在春節前,潭埠鎮就提前到縣城各大藥房採購口罩和消毒用品。全鎮力爭所有在疫情防控一線的村組幹部、鄉村醫生全部戴口罩;同時,對外出返鄉人員免費發放口罩,盡可能避免交叉感染。

  安徽省桐城市衛健委副主任趙建明説,桐城市採取預檢分診形式,設立了兩個定點發熱門診,對每個發熱病人都會做好登記工作。如果病人是從疫區回來的,有發燒症狀,要給他們拍片子看看肺部變化,並採集相關標本送到安慶市疾控中心。

  記者在採訪中發現,目前農村防疫工作正在積極開展,但在一些鄉村,有的村民防護意識不強,在集市、超市等人流聚集的場所,還有不少人不戴口罩。有些地方活禽交易尚未停止。此外,一些地方的農村地區防疫物資相對缺乏,口罩、體溫監測儀等物資儲備不足問題需要引起高度重視。(記者廖君、梁建強、吳濤、姜剛、張浩然、高皓亮、周凱、李坤晟、翟濯、段菁菁、陳尚營、許舜達)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記者實地探訪湖北、河南等地:農村防疫戰怎麼打?-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08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