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春走基層·脫貧攻堅一線見聞】東源村的“後脫貧時代”
2020-01-28 15:59:13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位于羅霄山脈北麓的湖南宜章縣東源村,是湖南最南邊的一個村莊。近日,記者乘高鐵、走山路,來到這座邊界小村。

  東源村頭,一棵百年紅楓樹下,“東之仙民宿”的大字招牌隱隱露出。這是一棟兩層小樓,經過改造後變成了一個餐飲樓,是東之仙民宿的餐飲部。

  大堂裏,42歲的村民陳菊蓮一邊招呼客人,一邊麻利地將一份東源村特色菜“花生香幹”裝盤端出。陳菊蓮之前除了種地沒有別的收入來源,這種狀況,直到湖南中煙扶貧工作隊進村後才發生改變。

  餐廳的活忙完,陳菊蓮來到附近的“共用菜地”。陳菊蓮的另一個身份,就是共用菜地的“種植主管”。客戶通過網絡下單租賃下“共用菜地”後,東源村民就代客戶種植自己喜歡的作物。“共用菜地”自2019年上線以來,已有近百塊菜地被認購。既讓東源村閒置的土地得到了有效利用,當地農民也有了活幹。

  東源村靠近莽山國家森林公園旅遊圈,東源村連接莽山的公路通車之後,從村裏到莽山東門只需十幾分鐘,而且全是6米寬的優質公路。2018年,在扶貧工作隊的多方牽頭努力下,宜章東之仙生態旅遊發展有限公司、廣東省湖南郴州商會及中國聯合創投産業基金公司進駐東源,打造集全域旅遊觀光體驗、農業體驗、民宿體驗、養生度假于一體的開放式、共用式、多元化的“智慧農場”綜合體項目。隨著項目的建設,東源村20多位村民成為東之仙生態旅遊發展有限公司的員工。

  “智慧農場”綜合體項目,只是東源村産業發展的一個縮影。2018年3月16日,湖南中煙扶貧工作隊正式進駐,東源村僅用8個月就甩掉了窮帽,同年底通過脫貧驗收。眼下的東源,産業多頭、民心振奮,上千萬元的投資接踵而來,成為“後脫貧時代”新農村發展創新的代表。

  扶貧工作隊隊長曹興洪告訴記者,2018年以來,村裏先後引入煙葉和紫米種植、香豬養殖等産業,協調中聯天地與華寶兩個國內頂尖的龍頭企業落戶東源。以兩茶(茶葉、油茶)、一葉(煙葉)、旅遊、電商為內容的“2111”産業規劃,也正在全面有序統籌推進。

  東源村的面貌正在一天天改變。“扶貧並非一時之功,而是要打造永不離開的扶貧工作隊。”談及東源村的未來,曹興洪説,“我們的目標是爭取在未來幾年把東源村打造成‘共用小鎮、茶葉小鎮、紅色小鎮、民宿小鎮和互聯網小鎮’為一體的美麗村莊。”(記者 龍軍 禹愛華)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08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