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春走基層】樂守天涯——三沙市新春見聞
2020-01-28 14:19: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三沙1月28日電 題:樂守天涯——三沙市新春見聞

  新華社記者王自強、鄧馳旻

  春節期間的永興島,大紅燈籠高高挂起,五星紅旗迎風招展……伴隨著海風陣陣、海浪聲聲,更顯喜慶祥和。

  對于所有的駐島人員來説,此時心中卻是責任,他們還堅守在各自的工作崗位上。

  西沙(南沙)航標處航標導航科副科長任敬忠已連續第二年駐守永興島。他的工作是檢查和維護西沙、南沙轄區導助航設施,監測設備的工作效能是否正常。

  “燈塔、燈樁、浮標、導標這些海上航標,就像馬路上的各種標線,為過往船只指示航道、危險物和危險水域。”任敬忠説,航標人深知肩上的擔子很重,一直盡職盡責,用心用情照亮南海,踐行‘興海強國,樂守天涯’的西沙精神。

  同樣兩年未回家的,還有南方電網海南三沙供電局員工高康熙。他回趟老家黑龍江省尚志市太不容易了,從三沙海島向北行5000公里,要經歷氣溫從30攝氏度到零下30攝氏度,還要換乘海陸空三種交通工具。

  高康熙説,春節期間三沙供電人要進行2到4次換機操作,避免柴油發電機過熱發生故障。為了盡可能地保障電力供應可靠穩定,他們往往需要24小時待命。

  “一日三沙人,終生三沙情”。正是有這樣一批樂守天涯、勇于擔當的“三沙人”,三沙市的建設在過去一年才碩果累累:

  三沙海上救助中心正式運作,承擔三沙周邊海域應急救助和搶險工作,為區域內救助船舶、航空器實施救助任務提供支援和保障。

  南方電網海南三沙供電局永興島電網兩條10千伏線路合環並網投運成功,永興島電網正式形成“雙環網”主網架。

  解放軍總醫院海南醫院和海南省三沙市人民醫院開通5G遠端全門診,兩家之間可實時傳輸影音圖像數據,檢查儀器設備操控,並實時向患者提供診療,實現了診室、檢查、藥房等多部門遠端協作……

  “生活越來越便利,在島上生活的幸福感也越來越強。”一名駐島人員説,我們見證了島上許多生活生産設施從無到有的過程,新的一年對三沙的發展更加充滿信心。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507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