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春走基層】大興安嶺南麓的春天之五:團結村的“肥”年
2020-01-28 12:53: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1月28日電 題:大興安嶺南麓的春天之五:團結村的“肥”年

  鄒大鵬、黃騰、徐凱鑫

  “四九”的東北,寒風陣陣,大地被厚厚的積雪覆蓋,樹枝、電線上挂著霧凇,空中飄著零星的雪花。團結村“臥”在莽莽雪原裏,顯得恬靜而安逸。

  團結村隸屬于黑龍江省拜泉縣上升鄉,位于大興安嶺南麓集中連片特困地區,曾是當地有名的貧困村。2017年脫貧的村民呂鳳生正和家人坐在沙發上看電視,茶幾上擺著水果和零食,爐火燒得呼呼作響,窗外滴水成冰,室內溫暖如春。

  呂鳳生嘮起幾年來的變化滔滔不絕。“天道酬勤,今年又是個‘肥’年,收入‘肥’、年貨‘肥’……”他坐在炕沿上兩手一攤説:“窮的時候過年是‘過關’,如今的日子天天都像過年!”

  雖然身患腦梗,但呂鳳生幹得正歡。2019年,他家收入在5萬元以上,除了各種補助和産業分紅,老伴兒王秀霞在村裏食用菌産業園“上班”。“全年賺了1萬多塊錢,最多時一天能賺200多塊錢,有的年輕女工都沒我幹得多。”王秀霞説,靠辛勤勞動脫貧,日子越過越有勁。

  2019年下半年,呂鳳生開始在村裏擔任護林員的公益崗位,年底前到手1600元收入。“國家政策好,但自己不努力萬萬不行,幸福都是奮鬥出來的。”呂鳳生説,他過年最開心的事,是大學畢業後長期求職不順的兒子也在去年找到工作,為家裏貢獻了2萬多元收入。

  炕頭,水盆中一整塊凍豬肉正在解凍。呂鳳生告訴記者,雖然今年豬肉貴,但自己還是買了20斤。“手頭不‘緊巴’了,豬肉、鞭炮都整點兒,晚上就用這肉燉個粉條子,嘎嘎香!”

  走進團結村脫貧戶張志華家,他老伴兒正圍著鍋臺烙餅,一張張烙得焦黃的面餅堆在盆裏,空氣中彌漫著麥香。張志華坐在裏屋炕頭招呼記者:“來來來,炕上熱乎,我跟你嘮嘮俺這‘肥’年景。”

  過去,過年是“幹巴”著過,為多湊一個菜,要把豆角幹、馬鈴薯幹、茄子幹炒成一盤端上年夜餐桌。如今,餐桌上添了更多“硬菜”和青菜。

  “那時村裏路不好、大夥兜裏沒錢兒,小商販都不願來。”張志華説,脫貧攻堅開始後,村裏新修了路,商販們的小貨車開到家門口,米、面、油、肉、菜啥都齊全,尤其冬天吃新鮮青菜不再是“奢侈”享受了。

  2018年,團結村整村退出貧困村序列,2019年,村裏最後兩戶貧困戶收入也達到脫貧標準。拜泉縣的脫貧攻堅也進入決戰決勝階段,2019年退出貧困人口3893戶7063人、貧困村25個,貧困發生率已下降到0.56%,剩余貧困人口1504戶2793人將在2020年全部脫貧。

  “奮鬥創造歷史,過年是為了明年能更好,絕不是躺在熱炕頭暖被窩裏犯懶。”呂鳳生説,得趕緊琢磨年後還能幹點啥。

  黃昏時分,村裏鞭炮聲不時劈啪作響,家家戶戶門口的大紅燈籠陸續亮起。遠遠望去,燈紅雪白,安樂祥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507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