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平安衛士”楊松林
2020-01-28 11:16: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1月28日電(記者邱冰清)在江蘇徐州邳州市龍泉澤後園公墓,有一座楊松林烈士墓。這裏,常迎來祭奠他的親人、普通市民、公安戰線的後輩等。

  楊松林,江蘇徐州新沂市合溝鎮前八楊村人,1955年6月出生。1976年3月至1990年11月在瀋陽軍區39軍116師服役,歷任戰士、班長、副場長,在部隊期間先後多次受到嘉獎,榮立三等功3次,並被部隊授予“學雷鋒先進分子”榮譽稱號。1990年11月轉業分配至邳州市公安局。

  2003年11月3日18時許,在邳州市鐵富鎮,一輛無牌紅色麵包車拒絕接受檢查並逆向闖卡逃竄。時任邳州市公安局交巡警大隊五中隊副指導員的楊松林正在執勤,立即驅車追趕。當警車追至與麵包車平齊時,對方打開車窗對著警車開了一槍,並説“再追就打死你”。

  由于地處偏遠地帶,手機信號全無,楊松林無法與同事取得聯繫。他臨危不懼,只身一人駕車追出8公里,兩輛車數次劇烈撞擊,終將麵包車逼停在路邊。楊松林與5名持槍、持刀歹徒展開殊死搏鬥,身中槍彈和30余刀。已成一個“血人”的他死死揪住一名歹徒的胳膊不放。身遭多處致命創傷倒地後,楊松林還是沒有松手,歹徒硬是將他的手指一根一根地掰開後才逃離現場。

  8公里的追擊堵截,5分鐘的生死較量,9顆牙齒被齊齊砍斷,37刀和1顆子彈,14米的鮮血淋漓……楊松林倒在了這段他日夜守衛、巡視了無數遍的公路上,生命定格在了48歲。

  送別英雄的那天,街道上出現了長長的隊伍,自發前往送行的各界群眾打著“烈士雖去,英名永留邳州”“生為人傑,死亦鬼雄”的挽幅,表達他們對楊松林的深深悼念和敬仰。江蘇省人民政府將“平安衛士”稱號追授于楊松林,2004年2月他被公安部追授二級英模。

  如今,楊松林的兒子楊寧和女兒楊紅都接過了父親的接力棒,加入了公安戰線。“父親沒走完的路,我們一起走。父親沒完成的願望,我們一起完成。”2016年,兒子楊寧懷著對軍旅生涯的不舍,轉業後毅然選擇從警,成為江蘇省南京市公安局交警支隊警務保障室的一名民警。當他第一次看著鏡子裏穿著警服的自己,淚如泉涌。“爸爸您看到了嗎,我穿著和您一樣的警服,站在你曾經摯愛的崗位上。”

  父親的一言一行一直影響、鞭策著兄妹倆。如今,楊寧已成為業務能手,先後獲得嘉獎。“我們兄妹能一起為父親摯愛的公安事業繼續奮鬥,感覺很幸福。我想,父親也一定會很欣慰!”楊寧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507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