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
2020-01-28 10:23:34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生命重于泰山。急群眾之所急,解群眾之所憂,是各級黨政領導幹部的責任所係。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1月25日召開會議,專門研究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習近平總書記主持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要求各級黨委和政府必須“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強調各級黨政領導幹部特別是主要領導幹部“要堅守崗位、靠前指揮”“做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1月27日,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強調“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必須牢記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明確要求,充分體現了我們黨對人民健康高度負責的情懷與擔當,為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注入了強大信心和動力。

  群眾的需求就是我們努力的目標,人民的呼聲就是我們工作的指向。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始終高度重視,多次召開會議、多次聽取匯報、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級黨委和政府及有關部門要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上下緊急行動,從組織各方力量開展防控,到壓實屬地防控責任、強化防控措施落實,從全力救治患者,到及時發布疫情資訊,各項防控工作正有力有序開展。事實表明,有黨中央堅強領導,舉國上下同心同德,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就有最大底氣。

  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就要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國家衛健委組建6支共1230人的醫療救治隊馳援武漢,解放軍支援湖北醫療隊迅速集結抵達,武漢徵用24家醫院萬張床位收治發熱病人,醫護人員衝鋒在前、留下“最美逆行者”的身影,一件件防護服、一雙雙醫用手套被緊急調運……疫情發生以來,各有關部門和地方在疫情防控、患者救治、科研攻關、物資保障等方面採取了一係列措施。當前疫情傳播還沒有阻斷,呈擴散態勢,又臨春節假期結束後返城上班人潮。各級黨委和政府必須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宗旨意識轉化成為民行動,在疫情面前切實增強人民群眾安全感。

  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就要讓各項防控措施更加有力有序有效。面對疫情,各級黨委和政府必須堅定不移把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落到實處,各級黨政領導幹部特別是主要領導幹部要深入疫情防控第一線,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要發揮戰鬥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廣泛動員群眾、組織群眾、凝聚群眾,全面落實聯防聯控措施,構築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各地各有關部門要加強聯防聯控工作,加強有關藥品和物資供給保障工作,加強醫護人員安全防護工作,加強市場供給保障工作,加強輿論引導工作,加強社會力量組織動員。從盡快充實醫療救治隊伍力量,到做好疫情監測、排查、預警等工作,再到全力防范春節假期結束後返城客流可能帶來的疫情擴散,都必須及早研判風險,把各項防控措施落細落小落實,任務到人、責任到人,力求做到嚴密周全。

  以百姓心為心,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是黨的初心,也是黨的恒心。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不畏風浪、直面挑戰,我們一定能匯聚起堅不可摧的磅薄力量,堅決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守護好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本報評論員)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507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