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轉起來!別讓疫情謠言滿天飛!
2020-01-28 09:52:29 來源: 互聯網聯合辟謠平臺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當前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

正處于關鍵期

面對疫情加快蔓延的嚴重形勢

大家在做好防護的同時還要注意

下面這些謠言

千萬不要信!

  謠言一:鐘南山院士建議“全中國人民在家隔離兩周”

  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相關負責人表示,鐘南山院士從未提出“全中國人民在家隔離兩周”的建議。但鐘南山院士強調注意防護,早發現、早隔離,盡可能減少傳播,減少出現“超級傳播者”的概率。重視防護,但也不必恐慌。盡量減少走親訪友,少去人員密集的場所,出門戴口罩,在室內注意通風,勤洗手,多運動,少熬夜。

  謠言二:鐘南山院士已被傳染新型冠狀病毒

  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相關負責人介紹,1月25日早上,鐘南山院士就已回到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開展工作。

  謠言三:武漢市紅十字會收取捐贈服務費

  近日,有網絡傳言“武漢市紅十字會向上海醫療隊收取6%—8%捐贈服務費”。記者從中國紅十字會了解到,武漢市紅十字會只負責接收捐贈物資,具體發放分配,由武漢市衛健委統一根據各醫院實際需求調撥安排,運送車輛由各醫院自行安排,武漢市紅十字會的轉運車輛也是通過與武漢市交通委員會協調後,免費運送。武漢市紅十字會至今為止的所有工作流程中,均不存在任何收費現象。

  謠言四:武漢將“斷網”,以禁止醫務人員分享相關資訊

  1月24日,網傳“武漢將斷網,以禁止醫務人員分享相關資訊”。記者就此採訪了湖北省通信管理局和三大運營商,相關權威人士均明確回復,此傳言純屬子虛烏有,完全是謠言。相反,目前湖北省通管局和運營商正在進一步強化措施保障通信暢通。

  謠言五:上海醫療隊在武漢只能吃速食麵

  1月26日下午,上海醫療隊正式從武漢金銀潭醫院的同行手裏接管了住有57名病人的兩個病區。就在人命關天的火線上,有人卻造謠生事,還指名道姓地拉扯上了上海醫療隊醫師組組長周新教授。

  看到這則謠言,準備進病房了解病人情況的周新教授立即做出回應:這是謠傳!

  謠言六:香油滴在鼻孔,可以阻斷一切的流感和瘟疫傳染

  網上流傳一説法:每天出門前用棉簽蘸點小磨香油,滴進兩個鼻孔內,輕捏幾下即可,這樣就可以阻斷一切流感和瘟疫傳染。

  對此,美國普渡大學農業與生物係食品工程專業博士雲無心指出,流感和瘟疫由病毒侵染所致。鼻孔裏涂香油既阻止不了它們進入人體,也影響不了它們的復制,對流感和瘟疫起不了什麼作用。

  實際上,將香油涂抹在鼻腔中,既阻隔不了病毒進入,也影響不了病毒繁衍。

  謠言七:用淡鹽水漱口可以預防新型冠狀病毒

  網傳“鐘南山院士建議鹽水漱口防病毒”。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鐘南山院士團隊辟謠:鹽水漱口有利于清潔口腔和咽喉,對于咽喉炎有幫助。但是新型冠狀病毒侵犯的部位在呼吸道,漱口沒有辦法清潔呼吸道。其次,目前尚無任何研究結果提示鹽水對新型冠狀病毒有殺滅作用。

  謠言八:嚼大蒜瓣可以消滅新型冠狀病毒

  網上流傳一種説法:把大蒜瓣子放嘴咬,咬碎後含一會兒,吐掉,勝過目前所有消滅新型冠狀病毒的口腔藥物。

  “這種説法並沒有科學依據。”北京協和醫院感染內科主任、教授李太生對此表示。

  目前沒有任何證據顯示吃大蒜能預防新型冠狀病毒。如果吃大蒜就能輕松預防,病毒也不會這麼猖獗了。

  謠言九:服用抗流感藥能預防新型冠狀病毒感染

  中華預防醫學會醫院感染控制分會吳安華教授認為,目前沒有循證醫學證據表明抗流感藥物如阿比多爾對于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有預防作用,大劑量服用阿比多爾是有副作用的,其不良事件發生率約為6.2%,主要表現為噁心、腹瀉、頭暈和血清轉氨酶增高。特別要注意的是孕婦及哺乳期婦女、嚴重腎功能不全者,一定要慎用此類藥物。

  謠言十:喝酒能抵抗新型冠狀病毒

  1月22日,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成員、我國著名傳染病學專家李蘭娟院士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新型冠狀病毒怕酒精,不耐高溫,75%的酒精是能夠殺滅這個病毒的。因此,話題#新型冠狀病毒怕酒精不耐高溫#登上熱搜,與之相關的“飲高度酒對抗冠狀病毒”的消息也迅速蔓延。對此,李蘭娟院士表示,醫用酒精擦拭能夠用于消毒,但不代表多喝酒能消毒。

  河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救治專家組組長閻錫新也指出,新型冠狀病毒確實對酒精是不耐受的,酒精具有不錯的消毒作用。但是人喝酒以後,酒精經過胃腸進入到血流當中,經過肝臟代謝排除掉。而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是病毒進入呼吸道,引起氣道和肺的病變。“人喝酒以後,酒精在氣道裏面的含量,遠遠不足以殺死病毒,所以不存在喝酒來預防或者治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可能性。相反,過量飲酒降低機體抵抗力,容易招致更嚴重的感染。”閻錫新説。

  謠言十一:板藍根+熏醋可以預防新型冠狀病毒

  1月21日晚,國家衛健委官方微博@健康中國 對于喝板藍根、熏醋可以預防新型冠狀病毒的説法辟謠。

  在這篇辟謠裏,北京市和平裏醫院呼吸科主任醫師張驊表示:“板藍根適用于治療風熱感冒、病毒性感冒等熱性疾病的治療,有一定的抗病毒效果,但是對新型冠狀病毒是不可能有效的。熏醋,所含醋酸本身濃度就很低,根本達不到消毒的效果。”

  謠言十二:吃維C能預防感染新型冠狀病毒

  “大量的科學研究證實,維生素C並不能降低感冒的發病率。”科信食品與營養資訊交流中心科學技術部主任、中國互聯網聯合辟謠平臺專家委員會委員阮光峰説,在預防病毒性流感方面,目前還沒有高品質的臨床研究證明常規補充維C能起到預防作用。

  “此次武漢新型肺炎,是一種新型的冠狀病毒,目前我們對它還充滿了未知。如果吃維生素C就可以防止感染新型冠狀病毒,那麼疫情就早會被控制住了。”阮光峰説。

  謠言十三:飛機將在某地上空播撒消毒水(粉)

  近期,不少地區流傳一則“中部戰區空軍會在明日早上開始播撒消毒粉液,請大家不要出門,也不要買外面放的東西,如果買了拿回家,多洗多泡!”的消息。

  實際上,各城市版本的“飛機噴灑消毒藥水”的消息都是謠言,請大家相互轉告,不信謠,不傳謠!

  謠言十四:湖北主播戴口罩播新聞

  1月22日,有網友發現,湖北經視、湖北公共新聞頻道的多位主持人、記者在播報中戴上了口罩。有人感嘆“電視史上第一次”,還有人表示此舉可以為觀眾提供更好的公共衛生示范。

  隨後,當事主播在微博辟謠:並非戴口罩播新聞,請大家不要以訛傳訛!

  謠言十五:武漢市衛健委某領導感染後逃往上海

  網傳“武漢市衛健委副主任劉慶香擅離職守到上海和女兒過年,被發現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後,輾轉躲避,後被找到並強制隔離”。

  1月22日中午,武漢市衛健委發布辟謠資訊:

  謠言十六:北京協和醫院一患者出逃

  網傳一名從湖北武漢回北京的發熱患者到協和醫院就診,被診斷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後從醫院逃跑並失聯。

  對此,北京協和醫院官方微博通報稱:經過多方調查核實,該患者並未失聯。因病例確診或疑似病例的排除,需要經過多次復核復驗。該病例後經北京市CDC復核檢驗為陰性。

  謠言十七:武漢加油站停止營業

  1月23日,中國石化官方微博發布消息稱,網傳武漢“斷油”消息不實,市民不必恐慌,不必提前集中到加油站加油。

  謠言十八:支付寶提供了在武漢海鮮市場的支付數據

  網上流傳一張圖片,傳言稱這是:“大數據找出的、11月份至今在武漢海鮮市場使用過支付寶、微信支付後的人員的去向。”

  1月22日中午,支付寶官方微博公開辟謠:“這是網傳‘維智科技’的制圖,支付寶沒有提供過類似資訊。涉疫情資訊請大家以衛生防疫部門公布為準。”

  謠言十九:吸煙能夠預防新型冠狀病毒感染

  有謠言稱,抽煙對抵抗2003年的SARS起了作用,對這一次抵抗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也有用。但這個謠言很快就被辟謠。

  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胸外科首席專家支修益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從科學的角度看,這種説法是沒有科學依據的。有的老煙民抽煙時間長,患有慢性氣管炎、慢性支氣管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本身就抵抗力較差,得任何疾病的幾率都要明顯高于非煙民。

  謠言二十:出門要佩戴護目鏡

  實際上,普通人出門不需要佩戴護目鏡。

  北京大學第一醫院呼吸和危重症醫學科主任王廣發已在微博辟謠,本意是提醒一線工作的臨床醫生注意眼睛的防護。

  謠言二十一:成都一男子經武漢停留10分鐘被感染新型冠狀病毒

  謠言二十二:戴多層口罩才能防住病毒

  謠言二十三:感冒戴口罩顏色朝外,沒感冒反過來

  近日,網上流傳“感冒時應將有顏色的一面朝外,沒感冒則反過來”的傳言。而實際上口罩只有一種正確戴法,即有顏色的一面朝外,白色或淺色的那一面朝內。

  謠言二十四:北京公交司機不允許佩戴口罩

  據北京公交集團官方微博1月23日消息,針對網傳“公交司機不允許佩戴口罩”事件,此報道不屬實,純屬謠言。根據北京市做好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北京公交集團高度重視,積極應對,制定了相應的防控措施。目前,在重點防控期間,對在崗職工要求均需佩戴口罩,並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和個人衛生,同時,做好每日車輛消毒、通風工作,為乘客和職工營造安全的乘車環境。

  (來源:綜合人民日報、新華社、央視新聞等)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轉起來!別讓疫情謠言滿天飛!-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507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