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春走基層】親歷獨龍江鄉大雪封山
2020-01-28 07:11: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昆明1月28日電(記者趙珮然 彭韻佳)春節前夕,雲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獨龍江鄉迎來大規模降雪,全鄉斷電、斷網、斷路。在各方力量努力下,獨龍江鄉于26日17時實現公路暢通。

  20日16時許,記者一行結束採訪,從獨龍江鄉巴坡村返回鄉鎮。剛到鄉鎮,便得知雲南省道S318雲嶺至獨龍江線K144公里至177公里路面結冰,積雪厚度達30釐米,導致進出獨龍江鄉的公路中斷,具體通行時間無法確定。

  落雨聲伴隨著滔滔江水,聲聲入耳,直至深夜。

  21日,天空陰沉,降雪依舊,臨江對岸,蒼山雪茫。“這裏已經近10年沒有下過這麼大的雪了。”獨龍江鄉黨委書記余金成説。

  當天下午,在高黎貢山隧道附近,貢山縣公路局組織人員忙著清雪,近27公里的路段已被疏通。但短暫的日照引發山頂雪崩,工作人員停止作業。

  “以前,大雪封山少則半年,多則七個月。”2014年,全長6.68公里的高黎貢山獨龍江公路隧道貫通,獨龍江鄉徹底告別每年長達半年大雪封山的歷史。

  21日夜,由于大雪引發變壓器損壞,獨龍江鄉徹底斷電,整個鄉鎮陷入黑暗,一盞盞應急燈照亮鄉鎮街巷。

  窗外雨聲漸大,屋內火苗正旺。通信中斷讓獨龍江鄉徹底“失聯”。

  22日清晨,獨龍江鄉邊境派出所的民警梅何苷先正和妻子視頻電話,話沒説完,手機上便顯示“無信號”,通話中斷。由于過年值班,梅何苷先無法回家,他的妻子從雲南西雙版納趕來,陪他過年。

  “一座山,80公里路,但就是見不到。”望著鵝毛般的雪片,梅何苷先只能等待。此時,妻子正獨自一人等在貢山縣城,夫妻倆被分隔在高黎貢山兩端。

  至23日傍晚,經歷了34個小時的失聯後,經過緊急搶修,獨龍江鄉通信得以恢復。

  同樣被困在山裏的還有37名農民工,他們來自750公里外的雲南楚雄。24歲的陳志勇説,他們已在邊境派出所等了一天半,希望能在第一時間聽到通車的消息。

  “山上已經加緊清雪了。”獨龍江鄉邊境派出所所長李小軍剛從半山腰下來,他前去了解情況,鞋子已被冰雪浸透。“還差24.7公里,今天怕是沒有辦法了。”剛説完,他已轉身去安撫著急回家的老鄉。

  由于山上依然沒有信號,獨龍江鄉邊境派出所與獨龍江交警中隊只能上山查看,再折返回來通知。

  23日,記者一早隨邊境派出所民警出發,準備出山。邊境派出所的警車在前方帶路,路遇滑坡,便下車清理。就這樣,一路清理至肖切卡口位置,到達時,太陽已從山頂露頭,陽光照射下雪水簌簌滴落。

  “大傢夥兒注意!有防滑鏈或者四驅的車,跟在警車後面,為後面的車開路。”李小軍拿著喇叭喊起來,“一共23輛車,98個人,我們一定要平安出山,一個都不能少。”很快,出山車隊在卡口前排成一列,等待出山信號。

  16時許,大霧籠罩群山,再現強降雪。“老縣長”高德榮來到卡口,依據多年經驗,他告訴我們今天出山無望。冒著大雪,高德榮擔心大家強行出山,勸説大家回到鄉鎮再等通知。

  “要確保37名農民工今晚有地方住,能吃上熱飯。”一回到鄉鎮,高德榮便和余金成商量。説話間,“老縣長”家已經備上熱飯,他説:“不要擔心,聚在一起就是家。”

  24日除夕夜,記者和其他97名被困群眾留守獨龍江鄉,在劈裏啪啦的火苗聲與爆竹聲中迎接新年到來。隧道另一端,暫未歸鄉的群眾隔著高黎貢山,與家人親友舉杯遙祝。

  26日,由貢山縣出發的鏟雪車一路清雪,與獨龍江鄉邊境派出所、獨龍江交警中隊順利會師,獨龍江公路得以暢通。記者與被困群眾在鏟雪車與警車一路護送下,翻越高黎貢山,結束了6天的大雪封山經歷。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506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