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農業農村部等三部門向回鄉農民工發出六點倡議
2020-01-27 22:00: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月27日電(記者于文靜、董峻)為做好疫情防控和個人防護,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農業農村部27日共同向回鄉農民工發出倡議書,提出早報告、戴口罩、勤洗手、拒熱鬧、少串門以及不趕集六點倡議。

  倡議書提出,疫情防控處于關鍵時期,農村是防疫的重點之一。特別是農民工朋友常年在外,回鄉過年是喜事,但同時也需要注意搞好防控。做好個人防護,就是對社會最大的貢獻。

  倡議書提出了以下六點倡議:

  ——早報告。喜慶過年不忘疫情防控,要主動向村委會報告務工地點、回鄉路徑、接觸人群,以及近期的身體狀況。一旦出現發熱、咳嗽、胸悶等不適症狀,及早報告、及時就診,不能延誤最佳的治療時期,讓自身和親朋好友都有安全保證。

  ——戴口罩。戴口罩是最簡單易行有效的防護措施。出家門要戴口罩,這既是保護自己,也是保護家人,更是愛護朋友。

  ——勤洗手。流鼻涕、打噴嚏或者用手碰鼻子以後再碰其他物品或者用手接觸其他人,極易造成病毒傳播。洗手是預防疾病傳播的重要手段。在咳嗽或打噴嚏、準備食物、飯前便後,接觸動物或者處理動物糞便後,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和自來水洗手。

  ——拒熱鬧。常年在外,回家不易,親朋好友、同學同事聚一聚也是常事。但是,人群一聚,説話一多,容易傳播病毒。當前疫情防控進入復雜階段,能不聚就不聚,減少病毒傳播。

  ——少串門。過年串門,這是習俗,但今年情況特殊,能不串門就不要串門,打個電話拜年就行,用手機錄個視頻拜年祝福也行。

  ——不趕集。農村過年趕集也是一種習俗,更是一種聚會遊樂的方式。當前病毒傳播較快,人群聚集地方風險更大,盡量不要趕集,少往人多的地方走。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農業農村部等三部門向回鄉農民工發出六點倡議-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506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