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科普:防病毒別忘了勤洗手
2020-01-27 21:33: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月27日電(記者彭茜)近來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研究顯示,受感染者在沒有明顯症狀的潛伏期也有傳染性。會打“潛伏戰”的病毒給疫情防控帶來挑戰,公眾在防護時需更加小心。除了戴口罩,也別忘了勤洗手。

  根據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主任馬曉偉26日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布會上的介紹,新型冠狀病毒感染人後的潛伏期在10天左右,最短1天,最長14天,潛伏期也具有傳染性。

  什麼是潛伏期?這是指人被病毒感染後出現典型症狀之前的時期。有些病毒的潛伏期小于一天,有些較長。

  在潛伏期也有傳染性的病毒罕見嗎?確實有些病毒在潛伏期沒有傳染性,如埃博拉病毒感染者在潛伏期幾乎不會將病毒傳染給他人。但是也有常見病毒如流感病毒在潛伏期就有傳染性,因此這不是只屬于新型冠狀病毒的特點。

  英國南安普敦大學醫學專家邁克爾·黑德説,麻疹病毒和流感病毒等一些感染呼吸道的病毒,都會在受感染者沒有顯示出症狀時具有傳染性,因此新型冠狀病毒在潛伏期也有傳染性“不太令人驚訝”。

  但是,新型冠狀病毒這種打“潛伏戰”的特點,給疫情防控帶來更大挑戰。馬曉偉説,部分病人早期體溫不高或正常,輕症病例較多,存在隱性感染者,“行走的傳染源”大大增加了防控難度。

  美國《新英格蘭醫學雜志》日前刊登的文章《中國出現新型冠狀病毒——評估其影響的關鍵問題》也説,如果許多感染者並無症狀或僅有輕度症狀(假設這些人能夠傳播病毒),那麼確定傳播鏈和追蹤後續接觸者將變得復雜得多。“感染者很可能不會就醫。相反,他們會去工作和旅行,從而可能將病毒傳播給接觸者。”

  不過,專家建議公眾不需要對這一情況過度緊張,通過注意個人衛生、做好有效防護,還是可以有效防止病毒傳播的。需要注意的是,除了戴有防護效果的口罩外,另一項重要的防護措施目前被很多人低估——用正確的方式勤洗手。

  世界衛生組織給出的有關新型冠狀病毒的防護建議中,第一條就是洗手。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也説,要用肥皂和水、含酒精的洗手液等洗手至少20秒。其他應注意的措施還包括:避免用未洗過的手觸碰眼、口、鼻;清潔和消毒經常觸碰的物品及其表面;在咳嗽或打噴嚏時使用紙巾並把紙巾丟進垃圾桶等。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科普:防病毒別忘了勤洗手-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506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