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疫情面前,別誤入“謠言陷阱”
2020-01-27 20:20:05 來源: 環球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受到全社會高度關注,特別是武漢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牽動著我們每一個人的心。在無數人為洶洶疫情奮勇前行之際,網絡上接連出現各種有關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謠言,這類事件不斷被曝光,再次突顯了維護清朗網絡環境的重要性。

  媒體要築“橋梁”,不能堵“高墻”。大年初一,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針對這次新型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出臺一係列針對性措施。會議強調,要及時準確、公開透明發布疫情,回應境內外關切。要加強輿論引導,加強有關政策措施宣傳解讀工作,增強群眾自我防病意識和社會信心。媒體是網絡內容建設的重要力量,面對惡意攻擊和謠言,應當堅決回擊、以正視聽;面對網民關切和疑問,要加強辨析引導、澄清模糊認識。在這次疫情發生的過程中,有些平臺為了搶流量、博關注,把謊言包裝成“事實”,將猜測翻轉成“存在”,挑戰法律底線,操縱輿論感情,擾亂網絡秩序,危害社會誠信,影響社會穩定。互聯網雖是虛擬世界,卻同樣是一個規則實體,遵守相應的職業行業道德,強化社會功能和媒體責任,才是發展的長久之計。

  網民要當“劍客”,不要做“看客”。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類似“1月26日主持人白岩松邀請鐘南山介紹疫情”“用淡鹽水漱口可以預防新型冠狀病毒”“鐘南山院士被傳染了”“空中噴灑防疫藥劑”等等,這樣的謠言在百姓間擴散蔓延,造成整個社會的焦慮恐慌。在面對來源模糊、事實不清的資訊時,切忌一味地盲目轉發與情緒發泄,應當多一些理性思考和冷靜判斷。疫情洶涌,國家在挫折中奮進,無數工作人員為之盡己所能、不屈不撓,此時正是需要我們凝聚共識、統一行動的關鍵時刻,每一位網民更應該擦亮辨別是非的雙眼,理解配合,共同面對。人人都從自身做起,承擔一份網絡社會的公共責任,為打贏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貢獻一己之力。

  當然,呼吁媒體和網民遵守法律法規、加強理性判斷,並不是説對新型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不能開展監督,不能講真問題,不能揭露真現象。恰恰相反,那些遵守法律、尊重事實的建言獻策和批評監督不僅很有必要,而且是推動社會進步的重要力量。疫情當前,需要每一位網民、每一個個體握緊手中的“金話筒”,積極構建健康理性的網絡輿論空間,共同維護法治有序、文明和諧的網絡環境。(高延)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疫情面前,別誤入“謠言陷阱”-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506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