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如何做好兒童的疫情防控?兒科專家9問答詳解
2020-01-27 17:45:33 來源: 微言教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如何做好兒童的疫情防控?以下問題都是家長經常咨詢或心存疑惑之處,一起來看↓↓↓

  (1)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早期症狀有哪些?如何早期識別和診斷?

  一般症狀:發熱、乏力、幹咳、逐漸出現呼吸困難,起病以發熱(點37.3℃)為主要表現,部分患者起病症狀輕微,可無發熱。值得一提的是,有些病例並無發燒、咳嗽等呼吸係統典型症狀,僅以消化係統症狀為首發表現:如輕度納差、乏力、精神差、噁心嘔吐、腹瀉等;以神經系統症狀為首發表現:如頭痛;以心血管係統症狀為首發表現:如心慌、胸悶等;以眼科症狀為首發表現:如結膜炎;僅有輕度四肢或腰背部肌肉酸痛等。一半患者在一周後出現呼吸困難,嚴重者病情進展迅速,數日內即可出現急性呼吸窘迫綜合徵、膿毒症休克、難以糾正的代謝性酸中毒和出凝血功能障礙。多數患者預後良好,少數患者病情危重,甚至死亡。

  除症狀外,注意流行病學史:在發病前兩周內有武漢市旅行史,或武漢市相關市場,特別是農貿市場直接或間接接觸史。具有病毒性肺炎胸部影像學特徵:早期呈現多發小斑片影及間質改變,以肺外帶明顯,進而發展為雙肺多發磨玻璃影、浸潤影,嚴重者可出現肺實變,甚至“白肺”,胸腔積液少見。實驗室檢查:發病早期白細胞總數正常或降低,淋巴細胞計數減少;部分患者出現肝酶、肌酶和肌紅蛋白增高;多數患者C反應蛋白和血沉升高,降鈣素原正常;嚴重者D-二聚體升高。確診病例:符合疑似病例標準的基礎上,採集咽拭子、下呼吸道分泌物如支氣管或肺泡灌洗液、深咳痰液等標本行實時熒光 RT-PCR檢測新型冠狀病毒核酸陽性而確診;或病毒基因測序,與已知的新型冠狀病毒高度同源而確診。建議同時採集發病初期和發病14日後的血清。

  故需要加強對新型冠狀病毒性肺炎的認識,更要加強對其發病症狀的早期識別與診斷,以免漏診或者誤診,增加傳染機會。

  (2)如果感覺孩子感染了新型冠狀病毒,應怎麼辦

  應及時到當地指定醫療機構進行排查、診治懷疑感染了新型冠狀病毒,就醫時,應如實詳細講述患病情況和就醫過程,尤其是應告知醫生近期的武漢旅行和居住史、肺炎患者或疑似患者的接觸史、動物接觸史等。特別應注意的是,診療過程中應全程佩戴外科口罩,以保護自己和他人。

  (3)為什麼要對密切接觸者醫學觀察14天?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潛伏期平均在 7 天左右,短者2~3天,長者 10~12 天。參考其他冠狀病毒所致疾病潛伏期、此次新型冠狀病毒病例相關資訊和當前防控實際,將密切接觸者醫學觀察期定為14天,並對密切接觸者進行居家醫學觀察。當然,鑒于該傳染病尚未完全認識,不排除後續發現潛伏期延長者。

  (4)新型冠狀病毒的傳播途徑有哪些?

  主要傳播方式是經飛沫傳播、接觸傳播(包括手污染導致的自我接種)以及不同大小的呼吸道氣溶膠近距離傳播,近距離飛沫傳播應該是主要途徑。目前,95%以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病例都跟武漢有關係,去過武漢,或者從武漢來。

  (5)什麼是飛沫傳播?

  飛沫:飛沫可以通過一定的距離(一般為1米)進入易感的粘膜表面。由于飛沫顆粒較大,不會長期懸浮在空氣中。呼吸飛沫的産生:咳嗽、打噴嚏或説話;翻身、拍背等刺激咳嗽的過程中和心肺復蘇等。

  (6)如何保護自己和孩子遠離新型冠狀病毒傳染?

  增強體質和提高免疫力,盡量少去人多且密閉的場所,避免接觸感染患者。均衡飲食、適量運動、作息規律、心情愉快、避免過度疲勞,提高自身免疫力是避免被感染的最重要手段。

  (7)如何正確佩戴醫用防護口罩?

  1)認清口罩正反面:如一次性口罩,顏色深的是正面,正面朝外,淺色為反面正對臉部;醫用口罩上的鼻夾金屬條在口罩上方。先將手洗幹凈,兩手拉著口罩的松緊帶,拉過頭頸,放在頸後和頭中部。

  2)將口罩佩戴完畢後,需要用雙手壓緊鼻梁兩側的金屬條,使口罩上端緊貼鼻梁,然後向下拉伸口罩,使口罩不留有褶皺,罩住鼻子、嘴巴及下巴。

  口罩可能造成孩子呼吸不暢,通常1歲以內的孩子不適合戴口罩;市面上在售口罩,按照年齡主要分為1~歲和4歲以上兩種選擇,家長要根據具體年齡選擇合適的口罩。

  (8)勤洗手、勤洗臉,注意及時而正確的洗手方式。

  使用洗手液或肥皂並用流動水洗手,不用污濁的毛巾擦手。打噴嚏或咳嗽時不要用手直接遮擋,建議用紙巾、毛巾等遮住口鼻;雙手接觸口部或呼吸道分泌物後(如痰、鼻涕、打噴嚏後)或糞便後應立即洗手,避免用手觸摸眼睛、鼻或口。

  (9)您知道心理平衡可以提高人體免疫力嗎?

  有心理平衡,才有生理平衡,所以需要注意心理因素。要讓孩子養成樂觀、開朗和寬容的性格,愛勞動和愛運動,培養良好的交往習慣,保持良好精神面貌。家長要注意與小孩的交往技巧,要多傾聽,多讚賞,多耐心。

  綜上所述,對于孩子家長來説,要意識到“早預防、早發現、早診斷、早隔離、早治療”是防治新型冠狀病毒性肺炎的關鍵。日常要進一步提高防護意識,外出一定要戴口罩,避免去人多的公共場所,特別強調減少家庭聚會;勤洗手、洗臉,對于手機、電腦鍵盤要注意定時定期消毒;學會正確的咳嗽和打噴嚏方式,嚴禁隨地吐痰;對于使用過的口罩不要隨意亂扔,放入垃圾袋封口處理。

  最後,附上我們的溫馨祝福:這是個特殊的春節,堅守原地,放棄出遊,在家過年,不走親訪友,主動在家隔離兩周,對生命健康最有利。祝願大家新年快樂、闔家幸福!願所有美好如期而至!(作者 | 葉樂平,醫學博士,北京大學第一醫院兒科呼吸專業,主任醫師,教授,博士生導師)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如何做好兒童的疫情防控?兒科專家9問答詳解-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506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