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劃重點!社區如何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2020-01-27 16:21:09 來源: 央視新聞客戶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國家衛健委今天召開新聞發布會,國家衛健委疾病預防控制局巡視員賀青華、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研究員馮錄召介紹《關于加強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社區防控工作的通知》有關情況。

  專家指出,疫情社區防控具體指四個方面:

  一、要進行外來人員管控、追蹤。重點追蹤來自武漢市的人員,進行居家醫學觀察14天,一旦發現疫情,立刻轉送至有條件的醫療機構進行隔離。

  二、密切接觸者的管理要加強。要發動社區的網格員、家庭簽約醫生、預防保健醫生對密切接觸者進行規范管理,落實密切接觸者居家醫學觀察措施。

  三、環境整治要做實。對居民小區、垃圾轉机站、建築工地等重點場所進行衛生清理,處理垃圾污物、消除鼠、蟑、蚊、蠅等致病生物孳生環境。

  四、健康教育到每一個家庭、每一個人。

  疫情防控要遵循三原則:

  一、因地制宜,分類施策。

  二、全面動員,群防群控。

  三、精細管理,不留死角。

  如何做好疫情的社區防控?小編梳理髮布會內容為你劃重點↓↓

  Q: 如何落實農村地區的防疫工作?

  A: 賀青華:春節前大批人員從城市返鄉,加上之前農村人群沒有抗擊非典的經驗,所以防范意識還是比較低。必須把黨組織動員起來,真正做到點對點、人對人,來了外來人口就知道。

  Q: 如何解決社區醫院人手不足問題?

  A: 賀青華:實施指定定點醫療機構進行幫扶,對一些條件差的社區醫院進行點對點、機構對機構、人對人的幫扶。

  Q: 為何要加強基層防控?

  A: 賀青華:是從不同角度、不同領域進行要求,體現傳染病管控無死角、無漏洞的原則。傳染病防治無非是控制傳染源、切斷傳染途徑、保護易感人群。

  Q: 春節假期延長,多休幾天需要注意啥?

  A: 馮錄召:呆在家裏不出去,不去疫情流行的地區,少去公共場所、人群聚集的地方,能夠減少傳染的風險。

  Q: 有武漢旅行史的人如何配合排查?

  A: 馮錄召:有武漢旅行史或居住史的人,要盡快登記,減少外出,連續14天進行自我監測,每天測量體溫兩次。盡量單獨居住在通風良好的單人房間,減少與家人接觸。

  Q: 延長假期是否説明一周內能控制疫情?

  A: 馮錄召:通過專家研判,適當延長假期,在家工作、需要返鄉或返回城的這些人多一點時間在家裏,有助于阻斷可能的聚集性傳播。

  Q: 基層工作者深入家庭如何自我保護?

  A: 馮錄召:參加疫情防控的工作人員與疫區返回人員接觸時要佩戴口罩,每日兩次測量體溫。社區辦公場所要備體溫計、口罩、消毒劑,增加開窗通風、清潔和消毒的頻次。

  自我防護指南

  防疫攻堅戰已經打響,

  此時此刻,

  每個人做好自我防護,

  就是為疫情防控盡一份力。

  中國疾控中心發布權威提示:

  預防冠狀病毒,

  需要我們做些什麼?

  為了您和家人的平安,

  下面的預防指南務必認真學習。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劃重點!社區如何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505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