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 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來抓
2020-01-27 13:36:36 來源: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來抓。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線,開展監督檢查,以嚴明的紀律推動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實處。

  在廣西壯族自治區,早于春節放假前,駐自治區衛生健康委紀檢監察組就制定了假期值班方案,明確放假期間帶班領導和值班人員工作職責,隨著疫情防控形勢變化。“嚴肅疫情防控工作紀律,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中不作為、亂作為、慢作為以及弄虛作假、推諉扯皮等行為,將嚴肅查處。”隨後,駐自治區衛生健康委紀檢監察組督促指導綜合監督單位紀檢監察機構和14個市駐衛生健康委員會紀檢監察組、自治區級醫療衛生單位紀委,提高政治站位,積極採取行動措施,主動開展疫情防控監督檢查工作,推動黨中央、自治區關于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各項工作的落實。

  “針對醫療器材儲備不足問題,要及時與省衛健委相關部門保持聯繫,醫療器材調配到位後及時分發到縣醫院及各鄉鎮衛生院,確保疫情防控物資儲備到位。”日前,海南省白沙縣紀委監委派出以第二監督檢查室與駐縣教育局紀檢監察組組成的監督檢查組,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工作開展監督檢查。在對縣衛健委、縣疾控中心和各鄉鎮衛生院監督檢查時,監督檢查組發現了當前全縣用于疫情防控的醫療器材儲備不足的情況,隨即提出整改要求。1月26日,雲南省紀委監委第一監督檢查室和駐省衛健委紀檢監察組通過“室組聯動”捆綁式監督的方式對省衛健委疫情防控指揮中心、宣傳、物資採購等部門進行監督檢查,聽取相關情況通報,督促省衛健委各職能部門履行好職責,抓好疫情防控。全省約40萬醫護人員取消休假,在一線開展診療工作,全省各州市、各縣市區衛生健康部門紀檢監察組和各醫療係統約400名紀檢監察幹部在崗開展疫情防控監督檢查。

  “口罩和防疫藥品供應正常,價格穩定。”1月26日上午11時,福建省三明市清流縣紀委駐縣政府辦紀檢組組長余國卿報告。當天上午,他和縣市場監督管理局的同志們一起跑了縣城的7家藥店和診所,對落實防護口罩、疫情相關治療藥品供應和價格情況進行檢查。余國卿説:“春節期間,我們會不定期深入一線開展這種‘1+X’督查,對督查中發現的防控不落實、履責不到位的單位和個人,將依規依紀依法嚴肅處理。”

  疫情一級響應機制啟動後,浙江省杭州市高新區(濱江)紀委監委每天安排紀檢監察幹部參與疫情防控工作,“下沉”到各個社區,開展不間斷蹲點督察。大年初一,陳喬與其他13名紀檢監察幹部都中止了假期,趕赴單位受領任務。陳喬跟隨區住建局、城管局等督察組成員來到濱江區浦沿街道信誠社區,直奔下轄小區入戶走訪。

  “除紀檢督查組之外,我們採用‘下沉式’督察,將紀檢監察幹部分配到各個排查組,與其他單位聯合工作,既督察過程又參與排查,最大程度發揮監督保障作用。”區委常委、區紀委書記、區監委主任黃利文介紹,“下沉式”督察不僅督察基層工作作風,更要把一線的問題和呼聲帶回去,架起和基層聯繫的“專線”。

  督察組每天對發現的問題進行集中整理,形成書面意見反饋區委區政府,由駐相關職能部門紀檢組督促落實,確保基層一線工作順利開展。目前,在已開展的督察2輪4次,督察組成員收集問題建議6個,已全部落實責任部門,逐一部署落實。(李靈娜 陳昊 張琪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50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