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切實提高防控措施執行力——論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2020-01-26 22:23: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月26日電 題:切實提高防控措施執行力——論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新華社評論員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日前召開會議,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進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動員,習近平總書記主持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精神,堅決落實黨中央對疫情防控的各項部署,是各地各部門當前最重要、最緊迫的工作。

  目前,疫情防控正處于關鍵期。面對疫情加快蔓延的嚴重形勢,防控工作容不得半點懈怠、來不得半點虛功,必須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實,全面加強各項工作,切實提高防控措施執行力,確保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提高防控措施執行力,首在一個“責”字。疫情防控檢視的是責任,考驗的是擔當。各級黨政領導幹部特別是主要領導幹部要堅守崗位、靠前指揮,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線,及時發聲指導,及時掌握疫情,及時採取行動,做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要嚴格落實屬地責任。湖北省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頭等大事,採取更嚴格的措施,內防擴散、外防輸出,對所有患者進行集中隔離救治,對所有密切接觸人員採取居家醫學管理,對進出武漢人員實行嚴格管控,堅決防止疫情擴散。其他所有省份要做好流動人員的疫情監測和防控等工作,各市縣鄉(鎮)要做好應急預案和應對準備,要減少春節期間大型公眾活動,盡量避免人員大規模聚集。方方面面擔當作為,形成嚴密防控網絡,就能將責任壓緊壓實,有效阻止疫情擴散蔓延。

  提高防控措施執行力,貴在一個“實”字。“圖難于其易,為大于其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必須發揚從嚴從實作風,在排查、救治、保障等各個環節出實招、做細活。既要集中醫療資源和力量,不斷完善診療方案,全力以赴救治感染患者,又要關心和保護好廣大醫療衛生人員,做好防護設備配置、防護措施落實;既要加強有關藥品和醫療物資供給保障,又要切實保障市場供應,維護正常市場秩序,確保人民群眾正常基本生活;既要及時準確、公開透明發布疫情,回應境內外關切,又要加強衛生防護知識的宣傳普及,依法整治謠言等有害資訊的傳播,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營造良好社會氛圍。

  提高防控措施執行力,離不開科學的力量,要堅持依法科學有序防控。對新型冠狀病毒的認知是一個漸進的過程,只有把握規律性,才能不斷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學性和有效性。要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努力贏得主動;加強源頭防控,加大對重點場所特別是農貿市場、集貿市場、超市的禽類、野生動物等交易的監管和衛生學處置力度;及早研判疫情傳播擴散風險,加強溯源和病原學檢測分析,加快治療藥品和疫苗研發,在科學防治、精準施策上不斷取得新突破。

  提高防控措施執行力,既靠內生動力,也靠外部壓力。要加強督查和問責,對落實防控措施不力的單位和個人敢于動真碰硬。對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的,對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對瞞報、漏報疫情的,要及時追責問責,釋放狠抓落實、不容松懈的強烈信號。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華社評論員:切實提高防控措施執行力——論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5504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