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是真愛,不索禮”——江蘇沭陽婚嫁新風觀察
2020-01-26 21:23: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1月26日電 題:“是真愛,不索禮”——江蘇沭陽婚嫁新風觀察

  新華社記者陸華東、秦華江、吳新生

  “爸、媽,我們來拜年啦!”年初二,回娘家。26日上午,新婚不久的袁曉同和劉雪戴著口罩,拎著禮物,來到相距不遠的丈母娘家。

  袁曉同是江蘇省沭陽縣桑墟鎮大河西村人,29歲的他在農村已算“大齡剩男”,去年經人介紹,認識了大方、可愛的劉雪,很快墜入愛河,難舍難分。

  正當二人談婚論嫁、準備走入婚姻殿堂時,袁曉同卻犯了愁,“如果丈母娘要幾萬元,甚至十幾萬元的彩禮,家裏根本拿不出來。”

  在農村,丈母娘是決定要不要、要多少彩禮的“關鍵人物”。正當袁曉同不知如何開口討論彩禮問題時,丈母娘張會主動承諾,不要一分錢彩禮,也不要求買房、買車。

  “曉同這孩子老實、上進,對我女兒真誠,把女兒交給他我放心。不能因為彩禮問題,給孩子太大壓力。”張會説。

  18日,袁曉同和劉雪如願走進婚姻的殿堂。小兩口甜蜜的笑容,讓略顯簡陋的農家小院充滿愛情的溫馨。

  “兩個人幸福最重要,要相信愛情。”“感情要真,錢要看輕。”“看著對眼,相處愉快。”“相互包容,多談心。”……婚禮現場,小兩口一句句樸實的話語道出愛情真諦。

  愛情恒久遠,真心永不變。與袁曉同、劉雪小兩口相比,結婚已經45年的葛紹科、張翠柏夫婦,雖然生活在不同的年代,對“不要彩禮,要真愛”卻有著一致的理解。

  “我們1975年參加集體婚禮,當時他只買了糞筐、鐵鍬、扁擔和鐮刀,家裏的房子也很破舊,但是我就相中他了,覺得他能吃苦,將來日子有奔頭。”張翠柏説。

  結婚45年來,老兩口恩愛如初,生活平凡而幸福。女兒出嫁,未向男方要彩禮;兒子結婚,對方也沒要彩禮。良好的家風和純粹的愛情觀代代相傳。

  一段時間以來,在我國部分農村地區,結婚彩禮水漲船高,多的高達十幾萬元,不少年輕人借錢結婚,甚至有“恩愛鴛鴦”被天價彩禮“拆散”。

  天價彩禮等人情負擔是長期形成的難題,個人很難解決。為此,江蘇省沭陽縣以桑墟鎮為“試驗田”,通過鎮村牽頭倡導、群眾參與共商等方式,重塑文明鄉風,減輕人情負擔。

  經過多輪黨群議事會探討,尤其是聽取了未婚姑娘、女方母親等關鍵群體的看法後,20日,《人情消費村規民約》在桑墟鎮各村正式施行,內容包括:不索要高價彩禮,不以新房、轎車、“三金”(金項鍊、金戒指、金耳環)等要挾婚約;反對“變味”的婚姻,彩禮不超過1萬元,原則上提倡不要彩禮;女方陪嫁從簡……

  新規引來當地未婚姑娘和女方母親踴躍承諾。“彩禮只會給雙方家庭帶來負擔,我們要努力奮鬥創造自己的幸福生活!”“孩子們真心相愛、生活幸福美滿,是我們最大的心願!婚姻簡辦,也給我們減輕很多負擔。”

  “移風易俗是鄉村治理的重要內容,黨委政府有責任帶頭破題。氛圍營造好了,老百姓的觀念和行為自然會轉變。”桑墟鎮黨委書記姜若鳴介紹,更大力度的人情消費減負活動正在全縣、全市范圍內開展。“未來,有情人將不再被高額彩禮困擾,終成眷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504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