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打一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全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焦點掃描之三
2020-01-26 21:06: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月26日電 題:打一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全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焦點掃描之三

  新華社記者齊中熙、屈婷、田曉航

  連日來,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牽動人心。26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布會,邀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工業和信息化部、交通運輸部主要負責人,介紹疫情聯防聯控工作有關情況,並回應公眾關切。

  迅速行動,協調聯動,落實各項防控措施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25日農歷正月初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召開會議,專門聽取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匯報,對疫情防控特別是患者治療工作進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動員。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主任馬曉偉介紹,國家衛生健康委會同聯防聯控機制的成員單位,在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下,迅速行動,協調聯動,按照屬地管理的原則,落實各項防控措施。

  ——開展疾病溯源和技術指導。組織專家在較短的時間內查明病原,隨後印制了診療指南、應急監測、流行病學調查處置、採樣技術等方案,組織研究開發診斷試劑盒,經過評估向醫療機構配發,全面提升醫療機構及時發現病例的能力。

  ——指導湖北省武漢市落實各項防控措施。設立前方工作組,督促地方迅速關閉相關市場,嚴格加強對野生動物養殖、販賣、交易、餐飲的管理,打擊違法交易。暫停關閉機場、火車站等離漢通道,內防擴散、外防輸出。協調安排中央醫藥儲備向武漢緊急調用物資,調運防護服、口罩、手套、防護鏡等醫用物資。中央下撥10億元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工作。統籌調度全國醫療資源,已派出7支900多人的醫療救治隊伍馳援武漢,後續輪換隊伍準備出發。軍隊派出450人的醫療隊已經到位。同時還有8支1000多人的醫療隊隨時待命。

  ——全國30個省(區、市)啟動了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制定落實社區的防控措施,實行網格化、地毯式管理,對于來自武漢人員實施健康跟蹤管理服務,做好各地有武漢旅行史人員的健康管理。免費辦理航空、鐵路、公路、水路旅客退票,暫停旅行社團旅遊活動。控制舉辦大型活動,減少人員聚集,發布旅遊、家庭、公共場所、公共交通工具、居家觀察等6方面公眾預防指南,落實重點場所和密閉交通工具的通風、消毒、測體溫等措施,嚴防通過交通工具傳播疫情。同時,加強野生動物的市場管控。

  ——全力以赴救治患者。及時修訂診療方案,向社會公布全國縣級以上定點醫院、發熱門診名單。嚴格按照“集中患者、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的原則加強救治,注重中西醫結合,對重症病例實行“一人一案”,最大限度減少死亡病例。落實患者救助補助政策,確保任何一個人不因費用問題影響治療。

  ——加緊開展科研攻關。成立國家科研攻關專家組,啟動實施應急項目,著力在病毒溯源、藥品篩選、中醫藥防治、重症救治、疫苗研發領域開展科技攻關工作。

  分類指導、精準施策,疫情防控正處于關鍵期

  目前疫情防控正處于關鍵期。專家認為,春節一周期間是“大隔離、大消毒”發揮作用的最佳窗口期,也是武漢以外地區遏制疫情蔓延的關鍵時期。

  “接下來,我們將在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領導下,把疫情防控作為頭等大事,分類指導、精準施策、依法科學防治。”馬曉偉説。

  一是要緊緊盯住武漢。督促湖北省和武漢市依法採取最嚴格的防控措施,嚴格密切接觸者居家隔離,減少群眾各種聚集性活動,及時發現病例、疑似病症進行隔離,嚴防死守,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

  二是緊盯全國。全面動員,全面部署,全面加強,做好社區防控,嚴格管理15日內從武漢流入各省份人員。發揮社區街道作用,確保追蹤到人、登記在冊、社區管理、到府觀察,發現疫情,立即轉運至有條件的醫療機構進行隔離。特別要加強鄉鎮一級地方政府的領導,堅決防止疫情在農村蔓延。

  三是全力加強病例救治。將重症病例集中到各地綜合力量最強的醫院,或由當地綜合力量強的醫院整建制派出呼吸科的專家,24小時全天候值守。開展中西醫結合,盡最大努力減少重症和死亡病例。今明兩天,將再派出12支1600多人的隊伍。疫情防控急需的物資,有關部門正在加緊協調,確保及時足額到位。

  正值春節放假時期,疫情防控物資供需矛盾突出,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王江平介紹,全國工信係統發出總動員,各機關、各生産企業克服各種困難,千方百計地復工復産。建立重點防控物資生産企業的調度制度,積極推動建立國家防控物資的臨時儲備制度,保證防控物資的採購儲備。同時引導電商平臺控價、控流、合理投放,建立電商的供需機制。

  “我們將千方百計保證武漢防控物資的需求。全力以赴做好防控工作,充分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運用我們多年積累的防控重大公共衛生事件的經驗,充分依靠廣大醫務工作者和人民群眾打一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王江平説。

  交通運輸部副部長劉小明表示,1月21日,交通運輸部啟動了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二級應急響應,建立了交通運輸部的聯防聯控機制,因地制宜地對汽車、船舶等交通工具和車站、碼頭、高速公路服務區這些場所採取通風、消毒和旅客體溫的檢測等相關措施。

  “部分城市採取了一些措施,並不影響整個城市的運作,老百姓合理的出行是能夠保障的,重點物資的運輸是能夠保障的,老百姓生活物資也是優先保障的。”劉小明説。

  不留死角,阻斷病毒不阻斷社會運作

  春節前,農村大批外出務工人員返鄉,節後還將陸續返工。如何做好廣大農村疫情防控工作,不使其成為全國疫情防控的“短板”?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李斌表示,當前,農村防控是和城市社區防控工作一體部署。

  一是提高廣大農民的健康意識、防病意識和防病能力。加強疫情防控知識的宣傳普及,編制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各種宣傳資料,通過“鄉村一封信”等多種形式加強健康宣教,減少參加大型聚集性活動,尤其是出現了症狀以後要及時就醫。返鄉人員要提高防病意識,回家後要自覺自願進行醫學觀察,有了問題要及時就診。

  二是對返鄉人員、流動人員,尤其是武漢回鄉的人員開展追蹤和醫學觀察。對從武漢進入本地的人員要實行健康提醒、健康篩查,了解是否有發熱,有無咳嗽、胸悶等不適的症狀,填寫健康登記卡,由當地的鄉鎮衛生院、村醫進行有效管理,進行日篩查和日報告,加強健康管理。

  三是做好病人和疑似病例的診斷、治療、追蹤和篩查。縣級以上醫療機構要加強預檢分診,設立發熱門診,方便病人就醫,並為病人提供防護用品。發現感染者要及時送到定點醫院,對密切接觸者要進行有效的醫學隔離。同時,要加強農村各級醫療機構院內感染控制,加強人員培訓。

  正值春運,交通工具可能成為傳播疫情的重要途徑。對此,劉小明表示,目前全國交通運輸係統已經投入一線防控人員26.35萬人,在高速公路的服務區以及水路、公路客運站設置了檢疫站6672處。為保障貨物運輸,在高速公路上開通了4196條綠色通道,儲備了5.47萬緊急運輸的車輛,其中包括冷藏車和貨物運輸車,確保應急運輸的需要。

  他表示,雖然目前交通流動性較大幅度減少,但交通運輸部門還要做好春運返城和疫情防禦工作。包括進一步加強交通工具的通風、消毒,落實體溫檢測、留觀室的實際運作。長途客運空間相對比較小,所以暫緩恢復,對其他空間相對較大的交通運輸工具,要更多提高運力。另外,希望廣大乘客能夠加強自我保護,配合交通運輸部門做好體溫檢測等工作。

  針對武漢前期反映醫護人員、個別病人看病交通保障不了的問題,劉小明説,交通運輸部和武漢交通運輸部門緊急聯繫溝通,指導當地建立了應急計程車隊,徵用了310臺公交車和4700臺計程車保障出行需要。

  “交通運輸要堅決阻斷病毒傳播渠道,但保證整個社會運作不能斷,應急運輸綠色通道不能斷,必要的群眾生産生活物資的運輸通道不能斷。”劉小明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打一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全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焦點掃描之三-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504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