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棉花村裏看脫貧——一個仫佬族山村的別樣年味
2020-01-26 20:42: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寧1月26日電 題:棉花村裏看脫貧——一個仫佬族山村的別樣年味

  新華社記者黃浩銘、陳一帆

  春節期間,傍晚時分,籠罩在朦朧煙雨中的廣西羅城仫佬族自治縣四把鎮棉花村深洞屯,家家戶戶炊煙升起,年味濃厚。村民吳俊毅家拆掉舊房重建的兩層民宿酒店剛建成不久,門口挂上了喜慶的小紅燈籠。

  “今年要多存一些錢,好好裝修一番。”吳俊毅説起自己的新年願望,語氣中充滿期盼。就在幾年前,他還是一個久居深山,普通話都説不流利的村民,很難想到自己今天能在家門口當上小老板。

  棉花村曾經是一個偏僻的小山村,人口以仫佬族為主,是廣西“十三五”期間確定的貧困村。長期以來,由于道路不通,與外界交流少,這裏的群眾仍保持著仫佬族傳統的生活習慣,磚瓦結構的特色民居也保存得較為完整。

  新一輪脫貧攻堅工作開展以來,棉花村的變化明顯。23個屯陸續通上了路,村民們通過移民搬遷或危房改造有了穩固住房,安全飲水得到徹底解決……2018年10月,棉花天坑旅遊度假區的建成運作,更使棉花村完成了從貧困村到“網紅村”的蛻變。

  走進棉花村深洞屯,村民自住房、民宿、農家樂等30多座以泥巴作為外立面的仫佬族民居分布在山谷之中,旅遊指示牌、太陽能路燈、登山步道、高空吊橋、懸崖泳池等設施齊全,周圍還保留著菜地、玉米地、葡萄架等。既保留了民族村寨的古樸,又增添了現代化的氣息。

  廣西羅城棉花天坑旅遊開發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韋楨説,棉花天坑旅遊度假區以天坑奇觀、仫佬族文化為核心,將旅遊産業發展和脫貧攻堅工作結合。村集體和村民以土地流轉的形式入股到公司,可從景點門票收入中按一定比例獲得分紅。村民可以在景區內開設農家樂、民宿以及銷售土特産等,由公司進行統一管理和市場推廣。景區內的工作崗位也優先招聘本地的貧困戶。

  2018年景區開業時,吳俊毅首先將自己60多平方米的一層土磚房改造成小餐館,主打農家特色菜肴。旅遊旺季的時候,一晚上可接待散客10余人,一年可獲得1萬多元收入。此外,吳俊毅還種有20多畝山野葡萄,加工成葡萄酒賣給遊客,一年可獲得收入1.5萬元左右。

  同在深洞屯,今年59歲的村民吳才書,也告別了“連吃粥都困難”的日子,成為景區裏的一名保安。他的房門口堆滿了水泥、石磚等建築材料,去年8月開始,他拆掉了舊房子,建了一棟3層的房子,打算做一個民宿酒店。

  “以前靠種點玉米和外出打零工過活,日子十分緊巴。”吳才書説,如今,他有了穩定的工作,一個月能獲得收入2200多元。

  據了解,景區開業一年多來,共接待遊客約40萬人次,群眾累計獲得土地租金、分紅等收益360多萬,輻射帶動周邊280多個貧困戶實現脫貧。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504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