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阻斷疫情傳播,這個春節應有“新年俗”
2020-01-26 20:30:30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每日電訊評論員謝銳佳

  春節期間,拜年團聚、走親訪友是我們的傳統。然而,這種人群集聚正是傳染性病毒“喜歡”的,也是控制疫情的大敵。控制傳染源、切斷傳播途徑、保護易感人群是傳染病防控的三原則,為了更好地“切斷傳播途徑”,遏制住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勢頭,我們有必要在特殊時期暫時放下老傳統,形成一些“新年俗”。

  減少串門不聚會。傳統年俗中“溫情脈脈”的聚會聚餐,在當前這個特殊時刻,有可能暗藏兇險。截至24日24時,廣東已累計發現聚集性疫情14起,其中13起為家庭聚集,1起為工作同事聚集。各地為更好地防控疫情,紛紛取消廟會、電影放映等聚集性活動。個人也不妨委屈一下“傳統”,減少拜年、聚會、聚餐,多用電話、微信、短信等非接觸方式拜年。來日方長,非常時段,不必計較這朝朝夕夕。

  出門記得戴口罩。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最長潛伏期達14天。攜帶病毒的人臉上沒有寫字,在不得不與人接觸的場合,一個小口罩將起到阻擋病毒入侵的大作用。中科院院士、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成員高福在接受央視採訪時,10分鐘內至少8次提到“口罩”一詞,他強烈呼吁近期出門戴口罩,要形成“口罩文化”。為安全著想,不要怕麻煩和累贅,請把口罩戴起來,也請勸家人把口罩戴起來。

  見面不必行“握手禮”。“菌從手來,病從口入。”北京市衛生健康委主任建議大家見面拱手不握手,保持1.5米以上距離。也許有人覺得這麼做有點草木皆兵,但在病毒仍在“暗處”加快蔓延的非常時期,謹慎一些沒什麼壞處。另外,要做好消毒,特別是出門回家後要勤洗手。當然,我們在戰術上重視“敵人”,也要在戰略上藐視“敵人”,適當放松心態,不要過度焦慮、恐懼,保持好心情,有利于提高免疫力。

  互相理解,彼此包容。突如其來的疫情打亂了很多人的春節計劃,多少影響了過節心情。在這個非常時刻,為阻斷病毒傳播,需要大家保持平和的心態,互相理解,彼此包容,共克時艱。當我們採取一些“非常舉措”時,比如不上親戚朋友家拜年、戴口罩、見面不握手,不妨技巧性地做一些解釋;而當我們看到別人“如臨大敵”採取一些“非常舉措”、甚至“特殊防護舉措”的時候,也不妨抱以支援、理解、包容的態度。

  非常時期,不聚會不聚餐,不是人情淡薄,而是生命至上。暫時的“委屈”,都是為了溫情長存。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形勢嚴峻,除西藏之外內地30個省份都已有疫情;24日全天,全國新增病例多達444例,累計死亡患者已達41例。如今,30個省份都啟動了“一級響應”,我們也應有所“響應”,行動起來,形成“新年俗”,讓病毒無機可乘。轉變觀念,更換方式,照樣能過個好年。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21125504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