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重慶:考古探明石佛寺遺址功能分區及時代沿革
2020-01-26 18:15: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重慶1月26日電(記者劉恩黎)記者從重慶市文化遺産研究院獲悉,重慶市文化遺産研究院完成了對石佛寺遺址的主動性考古調查和發掘工作,現已初步探明該遺址的功能分區及時代沿革。

  石佛寺遺址位于重慶江津區濱江新城,地勢背山面江,與江津城區隔長江相望,是重慶地區罕有的利用天然巨石而修建的寺廟遺址。

  據重慶市文化遺産研究院工作人員牛英彬介紹,該研究院于2016年至2019年對石佛寺遺址開展了主動性考古調查和發掘工作,調查范圍2平方公里,發掘面積共計4600平方米,清理出建築基址、墓葬、摩崖造像、摩崖題刻等50余座,出土各類文物標本900余件。他表示,考古發掘初步弄清了遺址由建築基址區、石上建築遺跡區、摩崖造像區、墓葬區及放生園區所組成,遺址的歷史沿革從晚唐五代一直延續至明清時期。

  牛英彬認為,此次考古對遺址的功能分區、平面布局及時代沿革有了新的認識,石佛寺是寺院營建規制與因地制宜相結合的傑出范例,同時也是寺廟建築與墓葬相呼應、碑刻材料與出土遺存相印證的罕見考古案例,具有十分重要的科學、歷史和藝術價值,堪稱中國西南地區近年來最重要的考古發現之一。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503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