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做一輩子看山人
2020-01-26 17:28: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天津1月26日電 題:做一輩子看山人

  新華社記者栗雅婷、宋瑞

  天津八仙山上的積雪還未消融,護林員朱金保的除夕又一次在聚仙峰站度過。朱金保介紹,八仙山上有6個森林防火管理站,共有30多名護林員,防火護林巡視和保護區動植物監測是他們每天的工作內容。“我待過4個管理站,條件最艱苦的還是聚仙峰站。不過現在還有三個同事與我並肩作戰。”

  “幹這行,最重要的就是‘眼勤身勤’,眼珠子得好使,腳也得跟上。”朱金保説,“山裏春風強、農活多,春天防火任務最緊急,我們需要兩人搭夥兒巡視。”

  “快來進屋坐!”山頂有一座不起眼的小屋,記者跟著朱金保來到屋裏,他把背包往灶臺上一放,從裏面掏出香菜、青菜、黃瓜、花生米、調料、一棵大白菜、一塊豬肉,這是他一周的口糧,外加幾十包治腿的湯藥,小小的灶臺被堆得滿滿當當。

  朱金保卸下護膝,捶了捶腿。他説:“現在的條件好了很多,通了水、電。過去,水都得自己背上來,一周50斤用起來精打細算,早上的洗臉水晚上留著洗腳,水比油都金貴。”

  朱金保指了指灶臺旁的米和油,“這都是我的小兄弟劉磊一次性背上來的。”朱金保口中的劉磊2017年來到八仙山,2019年冬天開始駐守聚仙峰。

  32歲的劉磊坦言,護林員的工作確實比想像中要辛苦,但這份辛苦卻不為人知。“大家以為我們就是沒事在山裏轉轉,其實沒那麼簡單,有時候不僅辛苦,還有些危險。”

  朱金保指著屋裏的一面墻説:“這過去都被雷擊過,閃電把墻劈開了一個大洞,人都能鑽過去。有一次,火球眼看著從窗戶進來,把電視拽到了地上,我的頭髮唰得一下就被吸起來了,電話線也被擊成了一節一節的。”

  記者聽得津津有味,已經忘了尋“仙”的事。“走,出去看看!” 朱金保“一聲令下”,記者回過神來。只見他套上工作服,扶著峰頂欄桿,開始“指點江山”。

  “看那邊山上,過去樹都砍得光禿禿的。山裏的村民靠山吃山,有放牧的,有鑿山挖石的,那時候下的雪都是黑的。這些年政府在努力修復礦坑,粉塵少了,雪也白了。”像朱金保一樣在八仙山工作的護林員們見證了大山的變化。如今,護林員們在巡山時,還會格外留意珍稀的動植物,並一一記錄在冊。

  1995年11月,國務院批準八仙山成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2018年9月,天津市劃定生態保護紅線,包括天津八仙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在內的天津北部薊州山地丘陵區被劃定為水源涵養和生物多樣性維護生態保護紅線。

  望著眼前綿延的群山,朱金保滿眼笑意:“老百姓稱我們是‘看山的’,我們也樂意擔這個名頭,做一輩子看山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503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