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二次元春節盛宴折射年輕群體傳統文化熱
2020-01-26 17:12: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廣州1月26日電(記者陳宇軒、鄧瑞璇) 續寫《漢書》的班昭、代父出徵的花木蘭、女皇武則天、才女李清照……鼠年除夕夜,這些中國歷史上響當當的女性給了中國年輕群體新的文化體驗。

  以虛擬歌手、動畫歌曲的方式為女性立傳,這是2020年嗶哩嗶哩拜年祭原創歌曲《萬古生香》的核心要素。歷史文化典故融入二次元精美畫面,展現了中國歷史上12位傑出女性的風採。

  被稱為B站的嗶哩嗶哩是中國最具影響力的二次元網絡社區之一,每年除夕的拜年祭吸引許多人關注。以中國傳統文化為背景的原創歌曲也成為近年拜年祭的保留節目,內容涵蓋三國文化、西遊記、上古神話、江河文化、金庸小説等,成為年輕群體中的“爆款”。

  除了《萬古生香》,拜年祭導演之一超然今年最滿意的是一首關于漢字的歌曲《橫豎撇點折》。“傳統文化能引起大家精神上的共鳴,使用動畫及虛擬歌手作為外在表達形式,可以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

  數據顯示,2020年拜年祭直播結束一天後,重播的點擊量已超過3000萬次,參與互動的彈幕超過60萬條。

  在互聯網公司工作的王妍已經連續四年觀看這個二次元盛宴了,活潑的節目形式和豐富的二次元內容讓她心領神會地笑出聲。“用年輕人喜歡説的話、喜歡的表達方式來展現,讓傳統文化有了新的活力。”王妍説。

  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助理教授虞鑫認為,國潮回歸、國風大熱、傳統文化內容在青年群體中受熱捧,這些説明瞭中國優秀傳統文化有著強大的生命力與吸引力,也折射出當代青年人對中國傳統文化更加自信。

  騰訊發布的《2019騰訊00後研究報告》顯示,中國00後的民族自豪感在當前不同代際中最高,敦煌、故宮等傳統文化IP興起,國貨崛起和國産動漫影視作品蓬勃發展,都深刻影響著00後的價值觀。

  “他們生長于國家經濟實力不斷提升、人民生活水準不斷提高的環境下,在精神文化層面有更豐富的選擇,也有更強烈的創作表達欲,對中國傳統文化的接受與表達上更加自信,也更加開放包容。”虞鑫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503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