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八方馳援戰疫情 眾志成城克時難——社會各界支援武漢抗擊新型肺炎疫情
2020-01-26 16:56: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1月26日電 題:八方馳援戰疫情 眾志成城克時難——社會各界支援武漢抗擊新型肺炎疫情

  新華社記者

  與疫情抗戰!與時間賽跑!

  湖北50多萬名醫護人員全員上崗,上海、四川、湖南等地組建醫療隊火速馳援;春節期間原本放假的口罩企業,生産車間卻是全力生産一片忙碌;戴著口罩做好防護的私家車主,自發組建起愛心車隊,義務接送醫護人員上下班……

  面對嚴峻疫情防控形勢,來自社會各界的支援、援助,涌向武漢、溫暖武漢,匯聚成眾志成城、同舟共濟的阻擊疫情壯歌。

  星火馳援 全力投入疫情防控

  武漢是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核心區。

  疫情防控、病患醫治,主要靠醫務工作者。目前,湖北衛生健康係統全員放棄休假、堅守崗位,共有50多萬名醫護人員奮戰在疫情防控救治一線。在就診人數激增、防護物資短缺、醫院不堪重負的情況下,各方迅速組織起來,組派醫療隊增援武漢。

  “臨行前,家人做好了年夜飯,我簡單坐下吃了兩口,行李已經收拾好,我看到我父母坐在那裏眼圈紅了,還是忍不住哭了出來。”來自上海華山北院重症監護室的護師姜華説,當領導提出可以再考慮幾分鐘時,“我直接在電話中回復:我可以!”

  目前,國家衛健委組建6支共1230人的醫療救治隊馳援武漢,同時召集6支後備梯隊隨時待命。坐火車趕往湖北支援的湖南省醫療隊領隊高紀平説,湖南省首批醫療隊共有137人,主要是呼吸、護理以及重症醫學方面專家,根據防控疫情需要,後面還有第二隊、第三隊陸續前來支援。

  日夜兼程、星火馳援。抵達武漢當天,來自上海的130多名醫護人員25日下午就在武漢金銀潭醫院附近開始崗前培訓,準備安排上崗參與疫情防治與重症救治。上海援鄂醫療隊隊長助理張明明説,除醫護人員,醫療隊也帶來大量醫療救援物資,相信能夠帶來力量、增添信心。

  早一刻抵達,就能多一份力量。航空、鐵路等行業為醫護工作人員、救援物資運送,開通“綠色通道”。接到護士長要求全員取消休假、到崗上班的通知時,武漢市第三醫院燒傷科護士李思陽剛回到赤壁老家不到20個小時,就馬上動身趕回武漢。

  由于高速全部封路,高鐵不停武漢,李思陽趕到赤壁北站求助。看到這位23歲護士出示的證件,車站工作人員馬上商討聯繫,安排她搭上最近一趟能在武漢停靠的高鐵。李思陽説:“這次切身感受到,真不是我一個人在戰鬥,所有人都在全力以赴。”

  涓流成海 各方支援愛心匯聚

  洶洶疫情,突如其來,醫院就診患者數量陡增,床位嚴重不足。正值春節,員工返鄉,大量工廠企業、物流車隊停産停工,防護物資短缺。確診感染病例數量陡增,發熱門診與重症救護擁擠不堪;護目鏡、N95口罩、防護服不足,醫院需要各界捐助。

  一方有難,八方支援。口罩生産車間恢復忙碌生産,物流貨車賓士穿梭,數額不等的金額不斷匯入,源源不斷的人流、物流、資金流都對準一個方向:武漢!

  除夕當日,位于廣州花都區的口罩廠家保衛康勞保用品公司車間裏依舊忙碌,幾十位工人正趕制口罩。工廠負責人楊康彬説,面對大量的口罩需求,工人們加班加點輪番趕制,完成了每天50萬只口罩的産量,近期還有近100位工人回來,員工們都很理解。

  泰康保險對奮戰在前線的10萬余名醫護人員,捐贈每人20萬元保額的保險;滴滴召集1300多名網約車司機,為武漢各社區居民提供免費出行服務;阿里巴巴設立10億元醫療物資供給專項基金、中國飛鶴乳業向中國紅十字基金會捐贈1億元,支援武漢及其周邊地區疫情防治採購相關物資、設備……

  社會各界組織、企業機構、熱心人士紛紛動員起來,一份份愛心猶如涓流,匯聚成為支援武漢的溫暖海洋。針對救助物資緊缺,卓爾公益從柬埔寨、菲律賓等地緊急採購一批口罩、防護服,通過兩架專用貨機空運,抵達武漢。卓爾公益秘書長汪素娟説,每套防護服背後就是一位醫護工作者的健康安危,“我們必須快點,再快點”。

  “聽到要在六天裏新建像北京小湯山的醫院,我和同事馬上從南昌趕了過來。”留守江西南昌九龍湖醫院建設項目的中建三局工程師沈鍇得知武漢新建“火神山醫院”的消息,驅車500多公里趕到武漢蔡甸,馬上就開始參與現場制訂方案、物資調配、後勤保障等工作。

  據中建三局三公司“火神山醫院”項目負責人介紹,剛對外發出醫院建設需要人員支援的消息,各地正在家鄉休假、項目留守的員工紛紛“請戰”,“大家都明白,嚴峻疫情面前,每個人都沒有退路,必須一齊面對,共渡難關”。

  攜手同行 凝聚眾志成城力量

  接聽了一下午電話,耳朵都有些發疼的志願者楊穎琛接過盒飯,在武漢市紅十字會的熱線電話前稍微歇了口氣。她説,武漢紅十字會接受各界捐贈物資的資訊公布後,很多愛心人士打電話過來表達捐贈意願,核對捐贈賬號和地址,“得知這兒缺人,就從家中趕來當志願者”。

  “幾乎每個打電話來的熱心人士都會説一聲,武漢加油!”楊穎琛説,當生我養我的地方“生病”了,大家都站出來當志願者,一起為武漢出份力、盡份責,這讓我們特別感動。

  數十家賓館為醫護人員提供免費住宿場所,餐館重新營業發起為醫院免費送餐服務,貨車車主義務參與救援物資運送。在嚴峻的疫情陰影中,眾多武漢市民紛紛行動起來,在做好安全防護情況下,自發參與到這場疫情防控戰中來。

  自23日10時武漢全城暫停運營城市公共交通後,不少醫護人員面臨上下班難題。23日上午,武漢善緣義助志願者服務隊發起倡議,號召市民加入醫療支援隊,無償接送醫護人員上下班。倡議發出不到兩天內,報名參與私家車主已超過4000人。

  除夕當天,邱晨接送了3名醫護人員。以往春節,這位土生土長的武漢人一般都出國或者去外地旅遊。今年春節,他不旅遊,不拜年。他説:“在家閒著也是閒著,現在這個情況,總得為社會做點什麼。”

  在漢某部隊醫院醫生曾程在農歷新年第一天,乘坐市民私家車從范湖地鐵站趕到醫院上班,讓他倍感溫暖。“愛心司機們讓我們醫護人員感受到了溫暖和正能量,感覺社會力量和我們在一起抗擊疫情。”他説。

  八方馳援戰疫情,眾志成城克時難。社會各界的愛心暖意,必將加快寒冰的消融,加速春天的腳步。武漢加油!(採寫記者:李勁峰、廖君、黎昌政、譚元斌、馮國棟、梁建強、王賢、樂文婉、袁全)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八方馳援戰疫情 眾志成城克時難——社會各界支援武漢抗擊新型肺炎疫情-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503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