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急病就近治,慢病少花錢——安徽阜南農村春節看病見聞
2020-01-26 16:04: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合肥1月26日電 題:急病就近治,慢病少花錢——安徽阜南農村春節看病見聞

  新華社記者徐海濤

  除夕晚上,安徽省阜南縣柴集鎮75歲的霍明珍大爺突發急病,胸悶、心悸、喘不過氣。兒子急忙把他送到鎮衛生院,一檢查已出現心肌梗塞。經過4個小時的及時救治,他轉危為安。

  大年初一,記者在病房看到,霍大爺神志清醒,已經可以下床做輕微運動。“他剛來的時候心肌缺血缺氧,如果梗死面積繼續擴大,可能會有生命危險。”為霍大爺看病的柴集鎮衛生院李風大夫説。

  鄉鎮衛生院能治心肌梗塞?在記者的傳統印象中,得了這種病至少得去縣醫院。李風大夫介紹,他們院不僅能治心梗,還能治腦梗、小面積的腦出血。如果病情嚴重確需送到縣醫院,他們也會在轉診的同時,按照縣醫院專家的指導,先對病人進行初步治療,最大限度地讓病人得到及時救治。

  在柴集鎮衛生院血液透析中心,記者見到了剛做完透析的姚其珍老人。76歲的姚其珍去年初查出來患有尿毒症,一周需要透析3次。她是貧困戶,按照當地的報銷政策做透析基本不需要花錢,但是路費、餐費卻成了她沉重的負擔。

  “我家就我和兒子兩個人,那時候鎮裏沒有透析室,去一趟縣城來回坐車就得48元,再加上吃飯,我們娘倆省了再省也得花五六十,一年下來好幾千塊。”姚其珍説,另外,去20多公里外的縣城透析一次來回得大半天,兒子為陪她沒法打工,她自感成為兒子的負擔,思想壓力很大。

  去年8月,柴集鎮衛生院建起了血液透析中心,解決了姚其珍的大問題。從她家騎電瓶車到衛生院只要十幾分鐘,不僅省了車費,還不影響兒子打工掙錢。前不久,她家摘掉了多年的貧困戶帽子。

  記者了解到,不僅農村群眾可以就近看病了,看病的費用也明顯降低了。以霍明珍為例,這次到鎮衛生院看病,報銷之後他只需要自付約200元,花費遠低于到縣醫院、市醫院。這一方面是由于鄉鎮衛生院的成本較低,更重要的是阜南縣從2015年以來開展的“醫共體”改革,群眾去鄉鎮衛生院看病可以享受更高的報銷比例。

  大年初一當天,盡管受到疫情的影響,柴集鎮衛生院門診大廳仍有不少群眾來看病,門診量接近200人次。

  該院院長萬斌介紹,實施“醫共體”改革後,鄉鎮衛生院成為縣級醫院的分院區。“硬體設備改善了,還通過免費進修、專家駐點、帶教查房、共建科室等方式,使衛生院的醫療水準大大提高,讓農村群眾在家門口就能看病,花錢不多、看病不難。”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503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