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團圓放心頭 夢想在C位
2020-01-26 14:01: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蘭州1月26日電 題:團圓放心頭 夢想在C位

  新華社記者姜偉超

  過大年,盼團圓。團圓的希冀,是奮鬥的原動力;新年的夢想,是希望的出發點。

  當把團圓放在心頭,夢想便有了起飛的力量。西部一位離家打工一年的農民除夕夜用一桌年夜飯做配圖,在朋友圈許下新年心願:“小康之年加把勁,一家老小都紅火。”樸素的夢想最動人。正是為了讓年更美好,讓家更幸福,無數人一邊感嘆“太難了”,一邊向著夢想進發。

  一年之計在于春。大年初一下午,西部一個剛脫貧的村子取消了原定的“團拜會”,但村民按照村上的要求各自在家盤點2019年的收獲,討論2020年的致富規劃,包括村路怎樣修、産業怎樣謀算。這盤算是為自己奮鬥的點讚,更是對幸福和小康的期許,因為春節既是團圓的歸宿,也是夢想的起點。正是無數個這樣的小夢想匯聚成托舉時代的強大力量。

  展望新的一年,豪情在胸。2020年,我們將歷史性告別困擾中國人民千百年的絕對貧困,向著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邁進,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這背後是積淀鋪就的基石和底氣:每人平均GDP首次突破1萬美元、1000多萬人摘掉窮帽、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按下快進鍵……以夢想為筆,終能書寫不朽業績。

  夢想就像絢爛的煙火,需要奮鬥的推動才能在新年的夜空綻放。我們不妨想像一下2021年的新年,那時我們將站在2020年新年夢想的肩膀上向更遠的夢想眺望。國家的繁榮富強,是每個小家幸福的堅強依托,也只有每個小夢想自覺向同一處匯流,才終成大江大河奔流不息之勢。將個人奮鬥融入時代洪流,我們終將叩開中國夢的大門。

  在中國人的精神譜係中,團圓與家不可分割,夢想與國緊密相連。團圓過春節,夢想在C位。新時代的奮鬥者,最懂春節夢想激蕩的家國情懷。讓我們以團圓的名義再次集結,從充滿希望的起點出發,昂首闊步邁向下一個收獲的季節。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新華時評:團圓放心頭 夢想在C位-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03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