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春走基層】思南縣: 昔日石旮旯 今日幸福路
2020-01-26 13:48:53 來源: 多彩貴州網-眾望新聞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昔日住在深山林,綿延數裏不見人,走的盡是旮旯路。”“搬走的是貧困,遷來的是幸福。”近年來,易地扶貧搬遷號角連聲吹起,如春風化雨,滋潤著這位于省東北部的土地——思南縣。

  1月24日,記者在思南縣許家壩鎮黎家壩村駐村幹部李又成的陪同下,來到思南縣雙塘街道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麗景社區,走進社區大門,一排排寬敞氣派的小洋樓整齊有序排列兩側,雙向6米寬的綠色大道首先映入記者眼簾。李又成告訴記者“這個安置點配套設施齊全,距縣城只有2公里,佔地面積116畝,建築面積278355平方米,共有41棟2144套搬遷安置房,目前規劃安置的2014戶8731人已入住小區……”

  “以前的房子晴天出門一身灰,雨天出門一身泥,路不通什麼都不方便。”當記者問到搬遷生活的變化時,今年49歲的何瑞廷説道“現在麗景社區住下來了,不僅我們到縣城打工方便了,最主要是小孩也不用像以前那樣走幾裏路上學了,以前做夢都沒想到會有這麼一天。”

  在小區內,麗景社區便民超市前,記者見到正在買肉的張進。年初從邵家橋搬到安置點的張進,是這次易地扶貧搬遷項目的受益者。見到記者,張進一直樂呵呵的,他説:“老家位于邵家橋村地山半腰,住的木房是雨來漏雨、風來漏風。在村委會幹部的幫助下,了解到我家情況符合易地扶貧搬遷政策,去年便申請搬到麗景小區,現在女兒就在小區公辦的幼兒園上學,我就在社區做義工。”社區化管理讓搬遷戶感受城市氣息,吃穿住行都不再愁了。

何瑞延與妻子劉濤在新家

  易地扶貧搬遷不僅要搬得下、穩得住、能致富,還要管得好。近年來,該縣制定了《思南縣易地扶貧搬遷工作攻堅方案》,明確“五個體係”職能部門職責,確保搬得出、能脫貧、可致富。“下一步我們還將以集體經濟為基礎,在社區增加功能區和開設經營區,解決老百姓就業,讓老百姓過上城裏人的生活!”思南縣許家壩鎮黎家壩村駐村幹部李又成説道。

  如今,思南縣脫貧攻堅工作齊頭並進,搭建起了貧困群眾的致富橋梁,點燃了群眾幸福生活的希望。以搬遷、就業扶貧作為雙“引擎”,助力貧困群眾致富甩“窮帽”。居住在思南縣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的數以千計貧困群眾,正邁著鏗鏘步伐,踏上小康的征程。(記者 石琳婕)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5503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