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春走基層】文明節儉過大年 一家團聚就是最濃的年味
2020-01-26 13:48:53 來源: 中國江西網萍鄉頻道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一家人團團圓圓吃飯(記者曾玲 攝)

  過年啦!過年啦!又是一年新春佳節,又是一年歡聚團圓時。萍鄉市民周女士家這個年過的一樣,卻又有些不一樣。一樣的是一家團圓,不一樣的是,少了點什麼……

  年禮少了

  大年三十上午,周女士的女兒帶著丈夫、孩子回家過年。這次,女兒沒有像往年一樣,帶上大大小小的一堆禮品,只準備一袋禮品裝的米和一桶油,以及一小件水果。

  “我媽總説,過年不要刻意去買什麼禮品,又貴又不實用,買來也是浪費。我想既然這樣還不如拿點實在的,米和油都是單位今年過年發的福利,水果也是小件的,這下總不浪費了吧。”女兒一進門就説道。

  “這樣最好,你省心,我們也不心疼!”爸爸笑著接過了女兒的年禮。

  年夜飯不再是“十碗八碟”,都是一些簡單小菜。(記者曾玲 攝)

  菜品少了

  此時,周女士家的廚房裏,一陣陣香味飄出,她和姐姐正在準備今晚的年夜飯。“不要這麼多葷菜,孩子們都不愛吃,還是多炒點可口的素菜,吃的還更有味!”“是啊,以前每次都是剩的大半碗的,這次少炒幾個菜吧!”……

  周女士家是個大家庭,老老小小,有20口人,最終,姐妹倆決定今晚的年夜飯就準備10個菜,十全十美,寓意也好。

  廚房外,是小輩孩子們嬉笑玩鬧的身影。今天是大年三十,平日各自忙碌的幾家人歡聚一堂。今年,家了又添了兩個小寶貝,四個小寶寶給家裏增添了不少歡聲笑語。

  飯菜快準備好了,這下是“全家總動員”了,端菜的端菜,收拾碗筷的收拾碗筷,擺凳子的搬凳子,倒飲料的倒飲料,一家人各有分工。

  開飯了,與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年夜飯的菜品明顯少了許多。不再是“十碗八碟”,雞鴨魚肉齊上陣,葷菜一碗疊一碗放。桌上還有甜豆、白菜這種以前絕不可能出現在年夜飯桌上的蔬菜。一頓飯下來,每個菜幾乎都是“光碟”。

  “以前年夜飯,菜多得桌子都放不下,最後根本吃不完,留到第二天不好吃,根本不想吃又倒掉,現在弄得少,不僅節約,吃著也舒心!”

  飯桌上,大家笑著説,現在生活水準高了,平時也是吃的和過年差不多,蔬菜大家吃的還更合胃口。

  鞭炮聲少了

  飯後,一家人吃著水果,聊聊工作聊聊生活,講講孩子的趣事,圍坐在一起看春晚,場面溫馨又熱鬧。

  古詩雲,“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燃放煙花爆竹是春節裏的傳統習俗,近年來,萍鄉城區開展禁燃行動。不能放煙花鞭炮了,清靜了不少,也有人説感覺年味淡了不少。

  “其實還是有點懷念以前家家戶戶放鞭炮的熱鬧感覺,但是通宵通宵的放鞭炮,也實在是太吵了,過年幾天根本就沒法睡覺休息。”周女士小兒子感慨道。

  其實,不管年夜飯飯桌上是山珍海味,還是簡單小菜,不管年禮是大包小袋,還是小小心意,不論放不放爆竹煙花迎接新年,只要一家人在大年三十這一天能夠團團圓圓坐在一起,説説家長裏短,即使是簡簡單單過年,也有最濃的年味。(記者 曾玲)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5503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