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新型冠狀病毒潛伏期沒有任何典型症狀的時候或已具備傳染性
2020-01-26 13:16: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杭州1月26日電(記者黃筱、王秉陽)記者從浙大一院感染病科主任、傳染病診治國家重點實驗室副主任、浙江省診治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專家組成員盛吉芳那裏了解到,根據浙江省已確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案例研判,潛伏期沒有任何典型症狀的時候已具備傳染性。

  “我們碰到過一例病人,是從武漢來杭州參加會議的,到杭州時他沒有發病,咳嗽、發燒這些典型症狀都沒有。可是沒過多久,和他接觸過的幾個同事都傳染上了,陸續出現症狀。可就在這個時候,他自己還是沒有發病。直到會議結束回到武漢後,又過了2天他才發病。”盛吉芳介紹。

  盛吉芳説,不同的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後,病程發展、臨床症狀表現可能會有很大的差異。可能這個人感染後馬上就出現症狀了,而另一個人感染後,潛伏期內沒有明顯的症狀。因此,普通市民很難去甄別。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22日晚發布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方案(第二版)》提到,基于目前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的認識,疾病的潛伏期最長約為14天。

  “這個病例告訴大家,即使是在潛伏期,沒有任何典型症狀的時候,就已經具備傳染性了。”盛吉芳表示。“武漢回來的,或者疫源地有接觸的,應該做好自行隔離,隔離期間不要和他人接觸,不要把病毒播散給家人、同事、朋友,這個是非常重要的。”

  盛吉芳希望,已經從武漢出來的但還沒有到14天的人群,應該自行隔離,或者有症狀的應及時去醫院篩查,進行有效的治療。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專家:新型冠狀病毒潛伏期沒有任何典型症狀的時候或已具備傳染性-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5503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