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發熱後怎麼辦?專家支招新型肺炎個人防控
2020-01-26 12:29: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月26日電 題:發熱後怎麼辦?專家支招新型肺炎個人防控

  新華社記者田曉航、王秉陽、屈婷、溫競華

  截至1月25日24時,國內累計報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病例1975例。要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防止疫情擴散傳播,個人的自我防控必不可少。如何判斷感染,是否主要看發熱?一旦出現發熱,要不要立即去醫院?針對這些普遍存在的疑問,記者採訪了有關專家。

  發熱了是否一定要去醫院?

  北京協和醫院感染內科主任李太生説,冠狀病毒的症狀主要為急性發熱(體溫達到37.5攝氏度以上),沒有流感症狀(打噴嚏、鼻塞)。無發熱的病例極為罕見。

  但發熱了是否一定要去醫院?北京協和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副主任醫師田欣倫建議,若自己平時身體健康,沒有心肺基礎疾病、腎功能不全、免疫抑制或者腫瘤等基礎病,出現發熱,可以在家中觀察。

  李太生説,如果身體本來不好,又出現感染症狀,可以戴好口罩去醫院檢查血常規,看白血球指標是否偏低,再做一個胸部CT。如果胸部CT提示病毒性肺炎,再以此為憑據,進一步詢問醫生,聽取醫生的判斷。

  確診感染了怎麼辦?

  怎樣才算確診?李太生説,核酸檢測試劑盒並非金標準,因為通過核酸檢測試劑盒檢測,也有實際是陰性而檢查出來呈陽性或把陽性判斷為陰性的情況。“它不是目前公認的標準,只能作為一個判斷的依據。”

  專家表示,一旦確診,並不是“天就塌下來了”。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近日發布了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的試行診療方案,醫療機構也會根據患者的實際情況制定相應治療方案。

  不過,也有呼吸科專家認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的治愈率和患者是否有基礎疾病相關,現有治療手段主要是對症治療,緩解症狀,病愈歸根結底還是要靠人體免疫力戰勝病毒。

  疑似感染是否一定要去醫院篩查和隔離?

  有的疑似患者擔心醫療機構的發熱門診感染風險較大,猶豫是否要前往篩查。北京協和醫院感染內科副主任曹瑋説,如果明確有其他發燒的原因,就可以暫緩篩查。此外,是否篩查,還取決于所處地區。“目前在武漢地區,如果是輕症,建議不要往醫院擠。實在不能排除,可以自我隔離。但如果症狀顯著,就要及時就診。”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已被納入傳染病防治法規定的乙類傳染病,並採取甲類傳染病的預防、控制措施。一些專家認為,依據相關法律法規,疑似感染者應當去醫院就診隔離,但如果因醫療機構沒有空間或無法獲得足夠醫療資源幫助等客觀原因而無法在醫院隔離,需要考慮替代的辦法。

  “如果醫院條件有限,對于沒有確切症狀的人,建議在家自主隔離,注意保護好家人即可。”李太生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發熱後怎麼辦?專家支招新型肺炎個人防控-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03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