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春走基層】河北石家莊市屯頭村:宮燈點亮致富路
2020-01-26 10:48:34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臘月廿六下午,看著4個4米高的大燈籠裝車送走,白軍平會心一笑:這是他春節前做的最後一批燈籠,頭天晚上熬到深夜一點多才做完。

  今年66歲的白軍平家住河北石家莊市藁城區屯頭村,這個村子制作燈籠歷史悠久,曾因進貢宮廷而得名“宮燈”。全村2000多戶村民中,90%都從事燈籠産業,並帶動了周邊十幾個村5萬多人就業。

  “忙了一年,明天才有工夫收拾一下我這個小院子。”白軍平專門制作兩米至十米高的傳統大紅燈籠,雖然滿院子的工具和剩下的材料看起來有點亂,但老白的臉上可是滿滿的“獲得感”。過去一年,他賣出去幾百個兩米以上的大燈籠,“收入10多萬元沒問題”。

  “累了一年,能放松幾天了吧?”“這不算累,比以前好多了!”白軍平搓著粗糙的大手告訴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自己做了40多年的燈籠,年輕時一到臘月就雇車拉上自己做的大燈籠去外地賣。有一年去了天津,一直到臘月廿九才回家,“那時候辛苦,還掙不了幾個錢。現在基本上都是從網上接訂單,不愁賣,利潤也高”。

  每年臘月是屯頭村宮燈生産最繁忙的時候,每天來村裏拉貨的大卡車絡繹不絕。走進村裏,街道兩旁宮燈店鋪林立,房前院後擺放著各式各樣的燈籠,趕制燈籠的忙碌身影隨處可見。

  與白軍平家的家庭式生産不同,藁城區盛鑫宮燈廠是工廠式生産,擁有幾十位工人。“我們剛完成30萬只的訂單量,都是工人們加班加點趕制出來的。”盛鑫宮燈廠負責人程立輝告訴記者,2019年全國各地的慶祝活動比較多,燈籠的需求量很大,銷量比上一年增加了30%。

  記者了解到,藁城宮燈已經佔據國內90%的市場份額,年産量1億對,年産值15億元。在電子商務成為消費主流方式的今天,屯頭村積極從網上找機遇,將宮燈産業與互聯網相結合,積極發展電子商務。

  “最近在做年貨節活動,最多的一天可以完成3000多單交易。”網店“千影家居旗艦店”引入了互聯網直播的銷售方式,該店負責人蘇亞成介紹,線上訂購的觀賞類燈籠比較多,網店一年能售出十幾萬對燈籠,銷售額在400萬元左右。

  目前,屯頭村已有工商注冊的電商賣家1000余家,電商渠道的銷售量佔據了屯頭村宮燈總銷售量的40%左右,電子商務産業園也在規劃中。

  屯頭村黨支部書記蘇振國介紹,隨著不斷發展,藁城宮燈在品質和工藝上不斷改進,目前已經擁有轉燈、羊皮燈、紙雕燈等18個係列200多個品種,産品還從燈籠延伸到旗幟、婚慶用品等。(陳發明)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502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