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春走基層】世界鐵路最高點上的春運“守護神”
2020-01-26 10:28: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寧1月26日電  題:世界鐵路最高點上的春運“守護神”

  新華社記者王浡

  “今天要巡查10公里線路,沿線看看有沒有防護網破損。”青藏鐵路公安局沱沱河車站派出所民警雷小強大聲對記者喊道,高原冬日,狂風烈烈,喊話聲隨著風變得微弱而細碎。雷小強到沱沱河派出所已7年,在烈日寒風下,剛滿35歲的他,看上去年長許多。

  沱沱河車站派出所位于青海省格爾木市唐古拉山鎮,派出所管轄線路全長582公里,管內有世界海拔最高的火車站——唐古拉山火車站,因此,沱沱河站派出所也被稱為“世界海拔最高的鐵路公安派出所”。

  “派出所總共25人,卻要管轄近三分之一的青藏鐵路線,説壓力不大那是騙人的。如果線路出問題,那青藏線就麻煩了。”沱沱河車站派出所所長鄭天海喘著粗氣,嚅動著幹裂青紫的嘴唇介紹。這個寧夏漢子平時話不多,還差3個月,他就在沱沱河整整10年了。

  從昆侖山到沱沱河,從唐古拉到可可西裏,轄區平均海拔4500米左右,含氧量不到內地的50%,每走一步,民警們都要付出極大努力。“我們在這走一步,就相當于在內地背一袋40斤的面走一步,走一會兒就要趕緊坐下來休息一下,不然喘不上氣。”鄭天海説,除了缺氧,暴風雪、沼澤、白毛風還有突如其來的高原疾病,讓他們巡邏的每一步都像在與魔鬼共舞。

  邊走邊喘,邊喘邊走,民警的腳步越來越沉重。“就在這休息會兒吧!”雷小強幾乎用盡了自己全部的力量喊道,前面幾個同事慢慢停下腳步。幾個人找了一個相對風小且視野開闊的地方,圍坐在一起,喘著粗氣。

  休息20來分鐘,他們繼續上路。沒多久,他們遇到了一群正在作業的養路工。“請出示證件。”聽得出雷小強的聲音有些興奮,在這片生命禁區裏,能夠遇到另一群人,既是緣分又要履行責任,“過年了,注意安全,祝你們新年快樂!”

  從遠到近,放眼望去,世界一片白色,只有青藏鐵路從遠處延伸而來,又在大山深處消失。這群世界之巔的守護者還在前行,有了他們的守護,這條雪域天路將會一直暢通安全。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5502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