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春走基層】喀喇昆侖山深處的第一次春晚
2020-01-26 07:32: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1月25日電(記者杜剛)除夕,我國西部的喀喇昆侖山銀裝素裹,一片靜謐。位于大山深處的馬爾洋鄉卻洋溢著節日的歡快和溫暖,因為這裏第一次接收到春晚信號,村民早早打開電視,備好水果和幹果收看節目。

  從新疆喀什地區塔什庫爾幹塔吉克自治縣縣城開車約4小時,經過蜿蜒狹窄的山路,才能抵達馬爾洋鄉。這裏最寬的地方僅400米,兩邊壁立千仞的石峰將這裏與現代文明隔離開。由于自然條件惡劣,很多人在易地扶貧搬遷項目引導下,搬到了其他地方,但仍有200余戶村民離不開賴以生存的土地。

  木那依木汗·扎伊爾一家便是留下的村民。這幾年,國家免費給村民蓋了抗震安居房,修了通到家門口的水泥路和自來水管,日子越來越好。唯一遺憾的是,大夥用電還得靠太陽能電板,“太陽能發電只能照明,沒法長時間看電視,冬天日照時間短更難過。”

  今年,馬爾洋鄉光伏行政村通大網電工程讓村民看上了春晚。歲末年初,這項工程讓馬爾洋鄉通上了穩定的電。

  “爸媽,快過來,春晚馬上開始了。”木那依木汗·扎伊爾的大女兒阿熱卡汗·木那依木汗嘴裏嚼著幹果,迫不及待地喊著。

  在阿熱卡汗的催促下,17歲的妹妹古麗扎爾·木那依木汗跑到廚房拉著爸爸媽媽一起圍坐過來。

  對他們來説,春晚是一場期待已久的儀式。

  國網喀什供電公司胡爭余介紹,馬爾洋鄉光伏行政村通大網電工程于2019年8月開工,12月中旬完工,比計劃提前了8個月,戶均投資約60萬元,遠高于其他地區。馬爾洋鄉天氣多變,晝夜溫差超過20℃,空氣含氧量不足平原的60%,不適合高強度勞動。為了讓村民早點用上穩定的電,項目部增加後備人員隊伍,最多的時候有400多人在現場施工。

  通電前,木那依木汗·扎伊爾像其他村民一樣,購買了冰箱、電視、洗衣機。

  “家裏哪來的錢買這些?”

  “家裏有20頭牦牛、20只羊、5頭黃牛,草場補助約12000元,牧家樂收入約4000元。”

  談到新年願望,木那依木汗和妻子希望全家平平安安,還在外地讀書的阿熱卡汗希望順利畢業找到一份好工作,上高一的古麗扎爾盼望考上理想的大學。

  電力上高原,開心的不僅是想看春晚的農牧民。馬爾洋鄉副鄉長劉彥昆説,通過高原特色種植業、畜牧業、牧家樂、護邊收入等,全鄉去年12月實現脫貧。隨著大網電的接入,鄉裏計劃發展玉石加工、牧家樂、畜牧養殖合作社,進一步提高農民收入。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02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