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盒吃了5次的年夜飯,一張暖心的小紙條——廣東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一線見聞
2020-01-25 21:08: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廣州1月25日電 題:一盒吃了5次的年夜飯,一張暖心的小紙條——廣東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一線見聞

  新華社記者吳濤、肖思思

  廣東省第二人民醫院門診護士長劉玲今年的年夜飯是一盒白切雞、叉燒配豆角飯,而且吃了5次才吃完。

  “吃一口又去忙,吃一口又去忙,真是個難忘的年三十。”劉玲説。作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治的定點醫院,廣東省第二人民醫院(廣東省應急醫院)的急診科是全醫院最忙的部門。

  緊張忙碌,是真實寫照。

  “早上7點就到了醫院,跟專家組一起分析病人情況。現在就是和時間賽跑。”曾參與過2003年抗擊非典的肇慶市第一人民醫院感染科副主任趙柏良説。

  堅守使命,是無悔選擇。

  “17年來,不論是非典,還是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我都堅守在急診一線。”這是廣東省第二人民醫院急診科護士童英在除夕之夜寫下的話。

  42歲的童英是急診科資深護士,寫下這段話時,童英的7位同事正在馳援武漢的路上,而童英留守在急診科的疫情一線。

  2003年,剛參加工作6年的童英就參與了抗擊非典。童英説,當年不懂恐懼,現在不會恐懼,堅信我們必將戰勝疫情。

  “面對疫情,我選擇迎難而上,衝鋒在前,兌現一名共産黨員‘隨時準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的承諾。”除夕之夜仍在一線奔忙的中山大學附屬第三醫院嶺南院區感染科二區主任曹紅説。

  大愛無疆,是職業品格。

  在此次抗擊疫情中,中山三院有一對夫妻雙雙上了“前線”,其中丈夫檢驗科主管技師潘順文是廣東除夕夜馳援武漢的醫療隊一員,而愛人代群作為一名護士長也衝在廣東防疫一線。

  因為夫妻都在一線,兩個孩子無人照顧。接到要去武漢的通知後,潘順文連夜通知家人開車將孩子送回湛江老家。

  薪火傳承,在抗擊疫情的重大歷史時刻中完成。2003年全國上下抗擊非典時,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三醫院心血管內科醫生何德全正要參加高考。今年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何德全已成為一線的“戰士”。

  原本計劃春節去西藏旅遊的何德全得知醫院發熱門診醫護人員不足,便主動報名參加支援。何德全説,當年被很多前輩的英勇事跡感動,報考了臨床醫學,現在對我而言是實現了學醫的初心。

  開始在發熱門診上班的第一天,何德全在朋友圈裏寫道:“相隔17年,這次輪到我代替前輩們迎戰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眾志成城,在不經意的細節中展現。年三十晩上,一名匿名的市民給深圳市第三人民醫院急診科叫了外賣,送來了暖心年夜飯。一位鄰居在深圳市第三人民醫院肺科門診的醫生家門前貼了一張紙條:“在疫情面前,你們站在第一線保護我們,有你們真好。給所有的醫護人員致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一盒吃了5次的年夜飯,一張暖心的小紙條——廣東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一線見聞-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502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