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春晚:在守正創新中堅定文化自信
2020-01-25 22:01:19 來源: 長城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共圓小康夢,歡樂過大年。1月24日晚8時,2020年春節聯歡晚會正式開場,流光溢彩的舞臺、目不暇接的精彩節目讓觀眾讚不絕口。整臺節目從舞臺美術、聯歡互動、新科技運用、融合傳播等方面實現全方位創新突破,在傳承中創新,在歡樂吉祥、喜氣洋洋的氣氛中傳遞滿滿的正能量,以其大氣恢宏、新穎活潑、驚喜連連的風格特色,為觀眾奉獻了一場“盛世大聯歡”,呈現了一道豐盛的文化盛宴。

  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文化興國運興,文化強民族強。春節是一個最能喚起民族文化自覺和民族文化認同的節日,特別是每年除夕的春晚,極具文化感染力和影響力,積淀著我們最深層的精神追求。今年春晚堅持守正創新,節目內容緊貼時代主題,立體舞美美輪美奐,全媒體傳播打破舞臺界限,為觀眾帶來耳目一新的視聽體驗,展現出新時代春晚的魅力、活力和創新力,更喚起了億萬人民心底的一種文化自信。

  文化自信是一種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沒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沒有文化的繁榮興盛,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當下,春晚更多的被賦予了時代色彩,有著廣泛的群眾認同性和深遠的價值引領力。今年春晚歌舞類節目精品雲集,諸如歌曲《爸爸媽媽》《共同家園》、歌舞《春風十萬裏》《我的祖國》、舞蹈《晨光曲》《一帶一路嘉年華》,都普遍與時代大主題緊密貼合,從追逐個人夢想到祈盼國泰民安,從歌頌春風吹拂大地到守望共同家園更美好,讓觀眾在悅耳的歌聲和精彩的舞蹈中回望過去、寄望未來,實現了傳統文化的時代表達。

  文藝是時代前進的號角,最能代表一個時代的風貌,最能引領一個時代的風氣。一言以蔽之,文藝是絕佳的精神食糧,觸及人的靈魂,給人以價值引導、精神引領、審美啟迪。今年春晚語言類節目新意頻出,笑點爆棚,既深度反映社會現實、展現百姓生活,也顯示了高超藝術水準,諸如小品《婆婆媽媽》《機場姐妹花》《風雪餃子情》《父母愛情》等都聚焦“情感”表達,無論是親情、愛情、友情,還是陌生人之間的互幫互助,一個個溫情故事,傳遞著滿滿的人間大愛。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春晚臨時調整增加了一個疫情防控節目《愛是橋梁》,這是一個唯一沒有彩排過的節目,白岩松、康輝等6位央視主持人通過情景講述的形式,向所有奮鬥在前線的醫護人員以及處在疫情區的民眾致敬,該節目也給億萬人民注入了做好疫情防控的強大信心和決心:眾志成城,沒有我們過不去的坎兒!在防疫的賽場上,我們一定贏!加油武漢,加油中國!

  毋庸諱言,科技創新應用是今年春晚的一大突出亮點,春晚舞臺首次打造3層立體舞美,運用飛屏技術營造出360度環繞式景觀,通過精良的視頻制作,讓觀眾在螢幕前就能有“裸眼3D”的極致體驗,那些“景觀式”舞美美不勝收,讓觀眾大有身臨其境之感,在歡樂、祥和、溫馨的喜慶氛圍中熱情擁抱鼠年新春的到來。其實,在中華文化裏,鼠乃十二生肖之首,進入鼠年就代表著開始新一輪生肖紀年,也寓意著新的開端。我們相信,春晚以其特有的文化魅力,在守正創新中一定能堅定國人的文化自信。(劉鳳敏)

+1
【糾錯】 責任編輯: 雷東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751125501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