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20年央視春晚大受歡迎 展現奮進新時代精氣神
2020-01-25 18:42: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25日電 題:2020年央視春晚大受歡迎 展現奮進新時代精氣神

  新華社記者余俊傑、周文衝、白瀛

  共圓小康夢,歡樂過大年。2020年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春節聯歡晚會除夕夜如約與觀眾見面。北京主會場與鄭州分會場、粵港澳大灣區分會場三地隔空聯動,通過形式多樣的節目,為觀眾們獻上了一道精彩紛呈的文化大餐。

  今年春晚還特別增加了疫情防控節目,致敬奮戰在防疫第一線的醫務工作者和武漢市民,傳遞了眾志成城的堅定信念。

  據主辦方介紹,本屆春晚收視率較往年大幅增長,截至24日24時,春晚新媒體平臺直播累計到達人次為11.16億次,電視端直播為5.89億人;另有560多家海外媒體轉播和報道了春晚,其中通過優兔、臉譜等觀看春晚直播的觸達人次超過2462萬人。

  春潮涌動萬象新

  今年春晚由任魯豫、尼格買提、佟麗婭、尹頌、張舒越擔任北京主會場主持人。主會場舞臺營造出盛世滿園的景象,源于燈籠上的“黃穗子”的現場舞美設計靈感,讓觀眾倣佛置身于大紅燈籠下,感受春晚的磅薄大氣。

  宋丹丹、張國立、林永健、莫文蔚等共同出演的歌舞《春潮頌》拉開晚會序幕。俄羅斯莫伊謝耶夫學院舞蹈團、喀麥隆阿蓓舞團、阿塞拜疆國立學院舞蹈團、印度《泰姬快車》舞蹈團和吉林市歌舞團獻上舞蹈串燒《一帶一路嘉年華》,喜氣洋洋,一路歡快活潑。

  “全場跟我一起畫個龍,畫出一條中國龍,伸出拇指我們挺胸抬起頭,為咱中國加個油!”陳偉霆、張藝興、董寶石表演的歌舞《過年迪斯可》一亮相即燃爆舞臺。羅志祥、王嘉爾、易烊千璽等表演的歌舞《青春的起點》,動感十足,展現青春的朝氣與活力。

  今年春晚語言類節目達到8個,創下歷年之最,寓教于樂,金句頻出。賈玲、張小斐、許君聰等表演的小品《婆婆媽媽》傳遞“一家人只要心在一起,吵吵鬧鬧也是家”的家庭和諧理念。沈騰、馬麗等表演的小品《走過場》通過鞭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讓老百姓在笑聲中為正風肅紀點讚。黃曉明、金靖、宋祖兒、王自健等表演的小品《機場姐妹花》讚美了堅守崗位的敬業精神,“我不要你覺得,我要我覺得”等快人快語令人印象深刻。

  郭濤、梅婷等表演的小品《父母愛情》,講述軍人家庭老兩口金婚紀念日的故事,真摯樸實。賈冰、秦嵐等演出的小品《風雪餃子情》,講述了寒冬裏溫暖人心的愛心故事,並同時向年夜仍堅守在崗位、犧牲小家歡聚成全大家團圓的工作人員致以最高的敬意。《快樂其實很簡單》《喜歡你喜歡我》等小品與大眾生活息息相關,情感濃度與思想深度並重,以情動人,與觀眾心弦同頻共振,讓人收獲啟迪。

  許多觀眾表示,今年春晚的相聲和小品聽得熱鬧、看得有趣、笑得歡快,許多金句段子有滋有味。

  展現家國情懷文化自信

  回望2019年,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等大事件歷歷在目。鼠年春晚用心編排,展現祖國日新月異的繁榮發展,唱響愛國主旋律,打造出濃厚的家國情懷和文化自信。

  90歲的歌唱家郭蘭英與金婷婷、褚海辰等青年歌手合唱經典曲目《我的祖國》,祝福祖國繁榮昌盛;舞臺畫面同步播放視頻展現我國近年來多項重大歷史成就,以及屠呦呦、袁隆平等國家勳章獲得者的深情講述,帶領觀眾重溫這些年來中國的飛速發展與社會變革。

  91歲的李光羲和蔣大為、佟鐵鑫等演唱的歌曲《親愛的中國》,把“歌兒和青春”獻給親愛的祖國,告白祖國“我愛你”,匯聚正能量,激蕩人心。

  在粵港澳大灣區分會場,成龍演唱歌曲《萬里長城永不倒》,劉嘉玲、陳坤、夏利奧演唱歌曲《共同家園》,唱出粵港澳血脈相連一家親,展望大灣區經濟新圖景。

  歌唱家劉歡和小朋友鄭楚馨合唱電影《流浪地球》主題曲《帶著地球去流浪》,為中國電影點讚;戲曲《璀璨梨園》薈萃名家名段,演繹四大名著;吳磊、彭于晏、彭昱暢驚喜亮相魔術表演《層出不窮》,在箱子裏“大變活人”,與魔術師一起開啟奇幻世界的大門;雜技《綻放》將中國雜技的柔術和群體造型相結合,在春晚舞臺上將力與美活力綻放;武術表演《武林雄風》,在武舞相融的交相輝映中,展示博大精深的中華武術精神。

  有多位網友點讚留言,“今年春晚舞臺老少名家雲集,讓人耳目一新。整場節目傳遞出歡樂吉祥、喜氣洋洋的正能量”。還有很多觀眾表示,今年整臺晚會氣勢恢宏、新穎活潑,給人驚喜連連之感。

  奮進新時代 激發決勝小康雄心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也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鼠年春晚用載歌載舞的形式呈現出祖國各地欣欣向榮、貧困地區脫貧致富奔小康的幸福景象。

  朱一龍、周冬雨、李沁、李現、馬思純表演的歌舞《你好2020》,充滿青春氣息,歌唱“只爭朝夕、不負韶華”的青春宣言;張韶涵、楊紫、王源等年輕人獻唱作曲家谷建芬創作的《再次相約二十年》,用深情演唱詮釋追夢情懷,攜手相約共圓中國夢;呂繼宏、周旋表演的歌舞《邊寨喜訊》,唱出“脫貧致富陽光暖”。

  在河南鄭州分會場,孫楠和李宇春從一片綠色的麥田上緩緩劃過,動情演唱《幸福長流母親河》,舞臺打出“2020決勝小康”字樣。舞蹈演員們變換腳步,拼出“如意”“牡丹”“祝福”等圖案,寓意2020年祖國各項事業宏圖大展,百姓生活萬事如意。

  今年春晚正值舉國上下共同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之際,春晚歷史上給主持人準備時間最短、沒有正規彩排的特別節目《愛是橋梁》,向全國所有的白衣天使,尤其是奮戰在防疫一線的白衣天使致敬。

  白岩松、康輝、水均益、賀紅梅、海霞、歐陽夏丹深情朗誦,一起為武漢加油,向全體國人傳遞“我們一定贏”的堅定信心。“這個年多和家人在一起,跟親情在一起,跟愛在一起”,主持人用簡單而不平凡的語句傳遞祝福、傳遞信心、傳遞關愛,歌頌百折不撓的意志。一句句溫暖如春、發自肺腑的問候與關切承載著生命的重量,也承載著團結的力量。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01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