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春節來臨 專家提示謹防嬰幼兒異物吸入
2020-01-25 16:56: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25日電(記者王秉陽)春節到來,很多人家中擺了瓜子、花生、糖果等零食,幼兒也喜歡將這些放入口中,稍有不慎就可能導致異物吸入甚至氣道梗阻,嚴重的可能危及生命。專家提示,家長應該謹防兒童異物吸入,並掌握預防和急救的有效手段。

  “由于嬰幼兒牙齒發育不全,不能將硬食物完全嚼碎,吞咽功能和喉保護性反射欠完善,當進食糖果、堅果、果凍等食物時,如果發生嬉笑、哭鬧、跌倒等情況,容易將食物吸入氣道,成為呼吸道異物的常見原因。”

  國家兒童醫學中心、北京兒童醫院急診科主任王荃提示,家長不要給3歲以下的兒童吃帶殼的食物和完整的堅果,如瓜子、花生、豆類等。在孩子吃東西時,不要打罵或逗孩子。孩子哭鬧時,不可往孩子口中塞食物。盡量不要給幼兒玩容易拆卸成小塊的玩具。

  “一旦發現孩子氣管吸入異物,要盡快到有條件的醫院行支氣管鏡手術將異物取出。一旦發現氣道完全梗阻,應立即現場急救排出異物,並撥打120急救。”王荃表示,如果1歲以下嬰兒的氣道被異物噎住導致呼吸困難,應將孩子臉朝下放在施救者的一側前臂上,並將該前臂放置于同側向前伸出的大腿上,使嬰兒頭部低于臀部,同時用手支撐嬰兒的頭部使其氣道開放,另一手的手掌根部用力拍擊嬰兒的背側雙肩胛骨之間,維持5次;然後用雙手前臂夾緊孩子,換手到另一側前臂,仍置于該側伸出的大腿上呈頭低臀高位,用另一手的食指和中指按壓胸骨中段5次後,查看異物是否排出或在口腔中,如果口腔中可見異物則小心取出。

  對于1歲以上的兒童,王荃建議用腹部衝擊(海姆裏克)急救法。“可以將該操作簡單地形容為‘石頭、剪刀、布’,即一手握成拳(石頭),另一手包裹住(布),放到肚臍上兩橫指處(剪刀),即肚臍與劍突中間的位置,快速有力地向後向上衝擊,以幫助異物排出。”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501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