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春走基層】山楂“榨”出紅火新生活
2020-01-25 16:16: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25日電 題:山楂“榨”出紅火新生活

  新華社記者

  “山楂汁都快賣空了,沒想到這麼火。”

  曾是航太工程師的劉學超回到北京密雲老家,和妻子一同創辦了一家農業新經濟孵化與電商平臺。春節前夕,他正和員工們忙著給山楂汁打包裝箱,運往全國各地。三年間,一顆顆山楂的變形記折射出京郊山村大變遷。

  記者來到位于北京市密雲區與河北省承德市興隆縣交界處的張泉村。節日,這裏挂起了紅燈籠,幹幹凈凈的馬路、舒適溫馨的民宿,已看不出幾年前貧困的樣子。

  “我剛上任時,這裏滿是雜放的柴堆、破舊的屋頂、亂搭的棚子,山路也不通。”時任張泉村第一書記、北京工業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副院長季景書説,2016年上任伊始,他便決定修路,路通了、心穩了,發展經濟有了基本條件。

  走進張泉村村民趙玉普家,83歲的老人正在門口挑揀山楂,院子不大,但十分規整。“我家有100多棵山楂樹,2019年結的山楂果都賣出去了,每斤一元左右,僅賣山楂,收入就一萬多元。”趙玉普高興地説。

  然而,就在三年前,村裏産的山楂僅靠少量入村收購的水果商販對外銷售,每斤兩毛錢都賣不完。

  “我本來有幾百棵山楂樹,但感到這東西既然這麼不值錢,索性砍得只剩下100多棵,現在想起來太后悔了。”趙玉普回憶説,一些年邁的村民自己沒力氣摘山楂,雇人摘又虧本,幹脆棄之不要,就這樣,大量的山楂只能爛在地裏。

  “張泉村是密雲區典型的低收入村,如何把這些被浪費的農産品利用起來,幫助村民脫貧致富,成為我工作的重中之重。”季景書説,“扶貧要有尊嚴,不是販賣‘可憐’。幫扶要有抓手,只有真正打造好産品,才是創收的真路子。”

  在北京市科委等部門支援下,村裏開始發展農産品深加工,利用先進的發酵技術等,把村裏的山楂加工成山楂汁等産品,並注冊村集體企業,創立自有品牌。

  2017年,北京張泉達康科技發展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季景書興奮極了。“我給公司取名‘達康’,旨在帶領全村百姓達到小康。”他説。

  同年,“張泉達康”與劉學超創辦的電商平臺達成合作協議,“張泉達康”的山楂果汁借助互聯網銷售到全國各地。隨著銷量躥升,張泉村的山楂供不應求,于是“張泉達康”將山楂收購范圍擴至河北省承德市興隆縣,大量農民借此實現增收。

  “目前山楂果汁在我們的電商平臺月均銷售額150多萬元,越來越多的消費者成為常客。”劉學超説。在經營電商平臺的同時,劉學超還為當地農戶培訓,建立創業孵化器,和農戶們一起“脫低增收”。

  如今,在一係列科技扶貧工作中,“張泉達康”等低收入村企業已在電商平臺孵化出蜂蜜潤唇膏、山楂養身茶、“核栗紅”點心等一係列擁有自有品牌的深加工農産品,孵化能力、造血能力以及知名度越來越高。

  “扶貧不能只靠輸血,而要讓貧困地區建立造血機能,融入創新發展大局,實現良性迴圈。”季景書説。

  記者了解到,2016年,張泉村有84戶198人,低收入54戶106人。截至2018年底,全村已成功實現全員“脫低”。(記者季小波、蓋博銘、馬岩、趙旭)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01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