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春走基層】山村春節新氣象:鞭炮少了,荷包鼓了
2020-01-25 11:01: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1月25日電(記者譚元斌)大年三十,土嶺村很安靜。

  土嶺村是湖北建始縣高坪鎮的一個偏遠山村。過去,每到春節,土嶺村家家戶戶鞭炮放得轟轟響。今年春節,這裏卻幾乎聽不到鞭炮的聲音。

  從比過年哪家鞭炮聲音大、哪家擺酒宴客人多,到比哪家産業發展得好、哪家受到村裏表彰,精準扶貧不僅讓土嶺村富了,還讓土嶺村的風氣正了。

  村黨支部書記盧發軒説,在精準扶貧中,土嶺村注重加強鄉風文明建設。

  盧發軒的愛人在村裏經營一家小賣鋪,過去除了銷售日常生活用品,也賣鞭炮。隨著精準扶貧的推進,2017年,盧發軒決定停止售賣鞭炮,帶頭禁鞭。

  據他介紹,當年,土嶺村先後召開小組會、屋場會、村民代表大會討論禁鞭。最後,村民按下紅手印同意禁鞭,村裏成立了5人的鄉風文明勸導隊進行督促。在幹群共同努力下,土嶺村終于擯棄了愛放鞭炮的習慣。

  一面是“堵”,一面是“疏”。在禁鞭的同時,土嶺村也注重加強文化建設,多措並舉為村民們提供更多優質的文化資源。

  如今的土嶺村,有“九個一”,即一部村規民約、一個紅白理事會、一個文化服務中心、一個小舞臺、一道文化墻、一個好人榜、一批文明示范戶、一支農民文藝演出隊、一支志願服務隊。

  土嶺村的農民文藝演出隊有近50人,常年活躍在村文化舞臺上。每到夜幕降臨,從地裏歸來的婦女們便趕到村文化活動廣場,跳起廣場舞。村民們還自籌資金,購買了統一的服裝和道具。

  2019年,土嶺村每人平均收入達到8000多元,全村也于2017年脫貧摘帽。經濟條件改善之後,村民們越來越重視文化生活。村民段申建愛好唱山歌、吹嗩吶,以前由于家庭條件差,他“沒心情搞這些”,現在他脫貧了,“條件好了,心情也好了。”他和村裏幾個朋友一起組建了嗩吶樂隊。

  村民郭大明不僅山歌唱得好,還給大家講各種山歌的來歷。用他的話説:“這些山歌裏飽含著土家人的根。”2019年村裏飲水工程竣工時,他演唱了一首自編的山歌:“感謝黨來好處多,扶貧工作進山窩。修路電網搞得好,水晶葡萄好又多,給人民帶來了好生活。”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5501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