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春走基層】“衝得上去,救得下來”——“南海救117”輪的新年堅守
2020-01-25 09:04: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三沙1月25日電 題:“衝得上去,救得下來”——“南海救117”輪的新年堅守

  新華社記者王自強、鄧馳旻

  “幾年前第一次在船上過年非常難受,當時通信也不發達,連給家裏打電話都做不到。現在我已經習慣了。”南海救助局“南海救117”輪集中控制室的電機員葉其榮平靜地説道。春節將至,“南海救117”輪值守三沙,葉其榮也將和同事們一起在船上度過第5個春節。

  介紹工作內容時,葉其榮頗有成就感:“整艘船有上千個接觸器和開關,每一個都不可或缺,船舶的電纜電線,就像人體大大小小的血管,交錯復雜。而集控室負責發電和監控,是船的‘大腦’,電機員只有我一個,必須打起精神。自己的安全都不能保證,怎麼去救別人?”

  然而談及家裏的情況,他卻顯得十分愧疚:“這次離家執行任務的時候,小女兒剛滿月,大女兒也才3歲。平時小孩生病了,自己只能幹著急,家裏全靠愛人。好在現在隨時能和家人視頻通話,報個平安。我虧欠他們太多了……”

  葉其榮説,有時回想起救援場景,他也感到後怕,但每當接到任務衝在一線,救人的念頭就衝散了一切恐懼。“幹我們這一行,注定與家人聚少離多,但這種舍小家,為大家是值得的。”

  “南海救117”輪上共有18名船員,幾乎都是80後和90後,平均年齡33歲,正是上有老、下有小的時候。此次登船前,三管輪鄧勇喜獲千金,可是陪伴妻女沒多久,他就接到了任務。

  鄧勇負責機艙設備的日常管理。機艙位于甲板下,載有主機、輔機等動力機械,溫度高、噪聲大。大管輪李輝表示,在救助和航行途中,主機會發出近200分貝的尖銳噪聲,機艙內溫度也會躥升至四五十攝氏度。“在這種情況下工作,還時常不能戴耳罩,因為要通過異常噪音判斷故障部位,工作環境非常艱苦。”

  李輝介紹,該船2013年投入使用,技術和設備都是比較先進的,平時基本都是自動化運轉。“但船舶對穩定性要求很高,救助船更是如此。因此我們船上所有重要設備都有備份,日常保養也很到位,每天調試船才能更加靈活。”

  船長鄭烈國是擁有25年工作經驗的老船員,他向記者介紹,該船2019年共參與5起救援行動,救助112人。“商船、客船不會因為過節而停運。越是這種時候,我們越要繃緊神經。除了24小時輪崗值班待命外,我們還要做好救援訓練、船舶保養、安全檢查等日常工作。”

  “南海救117”輪政委汪由説:“敬重生命,建功碧海,守好祖國南大門,是國家和人民對我們的要求。關鍵時刻衝得上去,救得下來,是我們的職責使命。我們一定會盡最大努力,堅守崗位,保護南海航行船只和船員的安全。”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500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