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在戰地迎接新年鐘聲
2020-01-25 08:24:04 來源: 解放軍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除夕,我赴馬利維和警衛分隊官兵緊急出動,執行武裝護衛任務——

  在戰地迎接新年鐘聲

圖:護衛車隊在荒漠路段行進。

  1月24日,除夕。當天一早,除了收到新年祝福的資訊外,正在馬利加奧地區執行任務的中國第7批維和警衛分隊官兵還收到一條特殊短信:“中國駐馬利大使館提醒您,請謹慎前往馬利北部地區!”

  這條短信並非危言聳聽。聯馬團東戰區下發通報顯示,最近幾天,德國情報監視連、埃及戰鬥運輸營相繼在執行任務過程中發生觸雷事件。馬利加奧的安全形勢依舊不容樂觀。

  除夕當天,快反中隊駕駛員、二級軍士長杜波濤像往常一樣很早起床,開始檢查車輛。查看輪胎底盤、調整後視鏡……這些再熟悉不過的動作,杜波濤已經堅持了251天。

  過去的251天裏,作為聯馬團東戰區加奧超營部署的唯一一支安全防衛力量,我維和警衛分隊承擔著超營週邊9個哨位以及司令部的執勤警戒任務,各類武裝護衛任務更是不時而至。

  果不其然,14時25分,警衛分隊接到命令:護衛司令部作戰官員外出勘察。

  “打開車載射擊孔,隨時做好戰鬥準備……”作為此次任務指揮員,快反中隊中隊長郝建雄迅即向快反1班、快反3班傳達任務,並強調注意事項。

  “出超營北門後,沿機場主路向東行駛,在德國卡斯特營區前小路拐彎,之後尋找有利位置停車……”由于任務緊急,維和官兵一邊快速出動,一邊對接具體細節。

  聯馬團東戰區加奧超營防衛官、孟加拉國少校穆罕默德·霍馬雲·卡伯是此次護衛的對象。此前,他曾多次與警衛分隊官兵結伴同行。卡伯表示:“中國維和部隊素質過硬,讓我感到很安心!”

  從超營北門到機場主路的距離並不長,但這段道路卻被大量沙箱和鐵絲網層層隔開,這樣做的目的在于防范汽車炸彈襲擊。此外,警衛分隊官兵還在這條進出路上安裝了遙控阻車樁、破胎器,並設置了防爆墻、減速路障、遮蔽區等,從而最大限度地確保執勤人員安全。

  駛出超營後,車隊經過的第一個敏感點是馬利政府軍檢查站。據與檢查站相隔僅百米的2號哨位執勤官兵介紹,他們時常聽到從檢查站傳來的槍聲。在加奧,聽到爆炸聲和槍聲一點也不稀奇。也正因如此,維和官兵養成了強烈的敵情意識。

  “右前方小樹林,兩頭牛;道路上,馬利政府軍車隊正向加奧市區行駛……”透過車載射擊孔,下士萬鵬飛密切注視著視線范圍內的風吹草動,日復一日地實戰錘鍊,讓他養成了手、腦、眼、口並用的戰場習慣。萬鵬飛説,為防范隨時可能發生的恐怖襲擊,他們在護衛途中要重點觀察附近車輛是否有輪胎塌陷、路邊人員是否有異常舉動、路面是否有疑似危險物品等情況。

  當護衛車隊進入德國卡斯特營區、法軍巴克汗營區、馬利政府軍營區等軍事重地交匯路段,官兵們將手中的槍握得更緊了。此處異常危險:去年7月22日,法軍巴克汗營區遭受大當量TNT汽車炸彈襲擊,至今現場還能看到爆炸留下的痕跡;前不久,馬利政府軍營區又傳出不明爆炸聲……

  “高機手重點觀察2點鐘方向,後窗載員重點觀察道路兩側,發現異常立即報告。”郝建雄一邊指揮官兵進行觀察警戒,一邊引導車隊繼續開進。

  出發大約1小時後,護衛車隊順利抵達預定地點。在維和官兵的協助下,防衛官卡伯很快完成了勘察。

  由于時差的緣故,官兵們在護衛返回途中迎來了農歷新年。“以這樣的方式辭舊迎新,還是我人生中的第一次。”郝建雄説,“作為守護和平的中國軍人,在戰地迎接新年的鐘聲,我們感到驕傲自豪。”(記者 孫伯語)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50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