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寫:除夕夜隔離病房電話兩端的默契
2020-01-24 21:43: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南昌1月24日電 題:特寫:除夕夜隔離病房電話兩端的默契

  新華社記者高皓亮

  “要加班,沒辦法回去陪您。”除夕,隔離病房外,南昌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呼吸科副主任許飛向母親視頻拜年,臨結束母親叮囑一句“注意安全!”

  參加工作27年,許飛承擔的類似救治任務不在少數,每次説辭也基本一致,都是一句“要加班”。電話那端的母親也不戳破,但總會加一句“注意安全”。

  截至1月23日23時,江西省累計報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病例7例。母親每天都看新聞,而兒子所在的醫院被公布為全省疫情醫療救治兩家省級定點醫院之一,她自然清楚兒子口中的“加班”意味著什麼。

  作為首批進駐醫院隔離病房救治團隊負責人的許飛説,隔離病房全體醫護人員,幾乎人人都遇到過這樣的默契。

  46歲的醫院重症醫學科護士長江蓉,負責隔離病房的護理管理工作。這個除夕,弟弟一家陪著79歲的母親吃年夜飯,一大家子專門打來電話,卻哄著沒讓老母親知道。江蓉在電話裏故作輕松:“今天晚上醫院不吃盒飯,可以點餐,食堂説想吃啥都可以。”

  早在一月前,護理團隊的男護士李敏就找同事代班,要趁著這個春節去趟女朋友家,但在聽到醫院組建隔離病房時,第一個站出來報名。他生怕女朋友擔心,也沒告訴實情,只説科室有臨時任務。知道了實情的女朋友給父母解釋,每天打電話的頻率也更高了,一家人吃年夜飯前,再次打來電話叮囑要“多吃點”。

  除夕夜,救治工作依然忙碌。隔離病房不能開空調制熱,卻能感受到醫患之間的別樣溫暖。在給患者加蓋厚棉被時,李敏還不忘聊上幾句。“他們難免會有點緊張,尤其是到了除夕過年,聊聊會放松一些。”

  夜幕降臨,輪班正好到點,就在隔離病房外的會議室小桌上,“年夜飯”啟動,裏面有許飛愛吃的香腸,也有江蓉專門點的水果。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特寫:除夕夜隔離病房電話兩端的默契-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500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