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春運特別報道】三座大橋見證福建春運的滄桑巨變
2020-01-24 21:26:18 來源: 人民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福建多山、多水、多溝壑,八閩交通長期處于閉塞狀態。春運對于福建人民來説曾是一場苦旅。

  1949年以前,福建沒有一寸鐵路。鷹廈鐵路于1954年動工興建,1957年竣工通車。1958年外福鐵路建成通車,福州站開啟福建省會城市通過鐵路對外進行人員、物資、文化融合交流的新時代。1986年,外福鐵路為配合水口電站水庫施工改建,水口地段鐵路整體抬升六七十米,部分地段線路抬升近百米,古田溪特大橋應運而生。

  祖善軍是福州工務段福州南路橋車間橋梁工,古田溪特大橋1989年10月通車,同年12月祖善軍參加工作,他的工作就是負責這座橋梁的日常保養。“大橋全長500多米,是外福鐵路最長的鐵路橋,當時500多米長的鐵路橋在全國也是屈指可數。”祖善軍自豪地説。正是有了這座橋,外福鐵路線路曲線半徑大大增加,火車運作時速從40多公里增加到60多公里,福建鐵路春運有了明顯改觀。

  2009年9月28日,全國鐵路“四縱四橫”的“一縱”客運專線杭深線溫福鐵路正式通車運營,乳白色的動車像一條騰飛巨龍賓士在東南沿海,八閩大地正式跨入“動車時代”,全長8168.28米的寧德特大橋閃亮登場。祖善軍主動請纓來到寧德,守衛寧德特大橋。

  由于常年受海風雨水侵蝕,中間又無登橋點,祖善軍帶領的“體檢醫生”全靠雙腳,每天要在平均不足1.6米高且黑漆漆的箱梁中,彎腰行走10余公里,每人每天至少要敲5000多錘支座上的螺栓,借著微弱頭燈光和敲擊橋體傳出的咚咚聲,辨別墻體是否堅固、梁體內部墻壁是否有破損、箱梁連接處縫隙是否過大、通風泄水孔是否堵塞,這些問題都會影響旅客舒適度。“一旦有動車飛馳而過,衝擊波便會迅速在箱梁內傳播、回響震擊我們的耳膜至間歇性失聰。”祖善軍説。

  祖善軍兢兢業業一絲不茍,30年如一日堅守兩座大橋,從長500多米的古田溪大橋到8000多米的寧德跨海大橋,從老線列車時速50多公里到如今動車時速200公里、以及合福高鐵時速300公里,見證了八閩鐵路春運的發展巨變。

  福(州)平(潭)鐵路全長88.83公里,是未來京臺高鐵的“咽喉”,設計下層是時速200公里的雙線鐵路、上層為時速100公里的6車道高速公路(連接福建長樂至福建平潭,是京臺高速公路的重要組成部分)。福平鐵路將于2020年6月通車,其中平潭特大橋全長16.34公里,公鐵合建段長9.2271公里,屆時將會超越寧德特大橋,成為新的全國最長跨海大橋。

  “相信福平鐵路通車後,平潭特大橋必將成為增進兩岸融合發展的重要橋梁!希望我有機會去守護它!”祖善軍眺望東方,心中充滿著美好的憧憬。(余杉芳、何衛東、王福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500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