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春走基層】33年,守望春節回家路
2020-01-24 20:03: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廣州1月24日電 題:33年,守望春節回家路

  新華社記者楊淑馨

  除夕,對于大多數人而言,意味著團圓,而對于廣場派出所所長曾志堅來説,卻意味著節前最重要的一班崗:他要在這一天將所有旅客平安送上歸家的列車。這一班崗,他站了33年。

  “每一次春運,都是一場戰役。”曾志堅説,他的戰場就是廣州火車站前0.08平方公里的廣場。春運期間,廣場上每天都能見證十幾萬旅客的匆匆來往。1987年從警校畢業後,曾志堅在這片熙熙攘攘的廣場上駐守了33年。春運巨大的客流量背後,是保障旅客安全回家的一次次挑戰。

  33年的春運見證了曾志堅從一名普通民警變成了派出所所長。如今身為廣場派出所所長的曾志堅,除了每天指揮部署廣場的春運警力,也和普通民警一樣在廣場上巡邏。找不到路、買不到票、尋不到人,這些問題曾志堅每天都會遇到許多次,每一次他都會停下來耐心解答,他説:“旅客相信這件警服,相信我們。”

  作為一個安全的守護者,曾志堅幫助過的旅客不計其數,同時他也作為一個見證者,目睹了33年來人們回家之路的變遷。

  “以前大家都是背著大包小包回家,手裏拿著的是油漆桶和蛇皮袋。”曾志堅説。改革開放後的珠三角成了世界工廠,迅速發展的制造業吸引了南來北往的人流。他們懷揣淘金夢抵達廣州火車站,來到廣東。一年的辛苦過後,在同樣的站點返程回家。33年來,從蛇皮袋到行李箱,大家的行李更輕便了。近幾年來,曾志堅看到許多人得以在廣州扎根,他們在火車站迎接從家鄉來穗的親人,過起了反向春運的新生活。

  “我剛開始執勤的時候,心裏是羨慕團圓。現在更多的是欣慰,越來越多人踏上了幸福的回家路。”曾志堅説。

  1月10號春運開始後,曾志堅每天回家的時間沒有早于晚上十一點,他的除夕夜也將在廣州火車站度過。“曾所長是我們的榜樣,讓我明白在這個崗位上應該做些什麼。”出生于1995年的李倩今年第一次參加春運,肩上也有了警察的責任與擔當。回溯時間的河流,1987年的1月23日,年僅23歲的曾志堅第一次踏上火車站的執勤崗,當時的他對自己説,這會是自己為之奮鬥和拼搏的地方。

  30多年過去了,56歲的他依舊堅守在這間派出所內,一同堅守的有參與春運28年的陳俊光,參與春運17年的劉華添,剛參加春運第一年的李倩……火車站已換新顏,但幾代民警用不變的初心守望這一段春運的回家路。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500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