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當前防護物資是否充足?——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焦點問題掃描之一
2020-01-24 18:50: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月24日電 題:當前防護物資是否充足?——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焦點問題掃描之一

  新華社記者

  近日,多地相繼報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病例。隨著疫情不斷變化,防護物資,特別是醫院內的防護物資是否充足、完備,成為防控疫情中公眾關心的焦點。廣大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的醫務人員是否能得到充分的保護?民眾對防護物資的需求能否得到滿足?記者兵分多路,展開調查。

  中央地方加緊補上武漢防護裝備“缺口”

  湖北武漢是此次疫情防控的核心區域。記者採訪了解到,盡管政府部門與社會各界都在調配物資,增強保障,但武漢市目前醫療物資保障仍然存在缺口,主要集中在護目鏡、N95口罩、外科口罩、防護服、手術衣等防護物資。

  為解武漢燃眉之急,國家有關部門全力支援。23日淩晨,工業和信息化部已經安排中央醫藥儲備向武漢市緊急調用1萬套防護服、5萬套手套。工信部部長苗圩表示,目前口罩産量已達到每天800萬只以上,工信部已緊急協調口罩、消毒除菌等用品生産企業,全力加大市場供應。

  國資委緊急通知要求涉及醫藥研制及生産的中央企業加快研發排産,積極做好病毒檢測試劑和有關醫療物資生産儲備工作,在保證品質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批簽發速度和生産進度,確保儲備充足。鐵路部門日前部署設置綠色通道,優先安排各地應急防控物資運輸,確保醫療物資及時運抵武漢。

  武漢市也積極“自救”,提高現有資源利用率。武漢市市長周先旺介紹,武漢採取由市內的同濟、協和等7家大型綜合性醫院托管7家中小醫院的方法,全市用于此次疫情防控的醫院床位將達到4300張左右。

  一家醫院醫務工作人員表示,由于疫情對防護等級要求高,護目鏡、N95口罩等高等級防護裝備也並非醫院常用物資,日常儲備量有限,期待社會各界提供捐贈。

  記者了解到,武漢市紅十字會現開通24小時電話,接收社會各界愛心捐贈抗擊疫情的醫用耗材、防護用品等物資。為保障市民能買到必要的醫護用品,全市商超、藥店春節期間堅持開門營業。

  全國其他地區設立定點收治醫院

  針對出現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病例,除武漢之外的全國其他地區也紛紛設立定點收治醫院。

  1月22日,河北邯鄲一口罩生産企業的工人加緊生産口罩。近日,各地口罩生産企業克服春節期間用工困難,抓緊生産,全力增加市場供應。新華社發(胡高雷攝)

  廣西壯族自治區衛生健康委員會23日公布19家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定點收治醫院。據定點收治醫院南寧市第四人民醫院院長吳鋒耀介紹,目前該醫院溫度檢測儀等醫療設備,以及口罩等防護用品充足,負壓病房能滿足當前需求。

  “當前,廣西醫療物資充足,醫療機構的口罩和醫生防護服能夠滿足需求。同時,追加採購核酸檢測試劑和負壓救護車。”廣西衛健委副主任麥家志説。

  23日上午,記者在四川省人民醫院門診大廳看到,醫護人員全都戴上了口罩。醫院還緊急從供應商處調來了大批口罩,目前醫院口罩供應充足,醫院還準備了防護服、護目鏡給一線醫護人員使用。四川省人民醫院院長鄧紹平説,目前相關應對工作已經準備就緒。

  從22日國家衛生健康委確認首例輸入性確診病例以來,寧夏回族自治區及下屬各市疾控中心實驗室的檢測試劑已全部配備到位,均已具備規范開展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能力。在首批確定的寧夏醫科大學總院、自治區人民醫院、自治區第四人民醫院、銀川市第一人民醫院4家定點醫院,醫院人員、物資、設備等準備工作全部到位。

  各地開足馬力保障民眾防護用品

  隨著疫情發展和公眾防護意識提升,各地民眾對口罩、洗手液、消毒用品等防護用品的需求量大幅增加。記者近日在湖南省長沙市、岳陽市多家藥店看到,目前消毒液、醫用口罩、抗流感藥物銷售火爆,一些藥店限購部分産品,市民憑身份證到店才可以購買口罩和抗流感藥品。

  1月23日,在長沙一家老百姓大藥房內,店員向市民介紹不同類型的口罩。當日,長沙不少市民來到藥店購買口罩。長沙連鎖藥企老百姓大藥房品質負責人表示,為使市民都能買到口罩,防止囤貨,每位進店市民限購五份口罩;自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店內口罩價格沒有變化。新華社發(陳振海 攝)

  對此,各地正全力保供。記者採訪發現,一些個人防護用品企業緊急復工、加速生産,交通運輸部門開辟綠色通道,零售企業加大資源調配和採購力度。

  河南省新鄉市華西衛材有限公司總經理崔文波介紹,復工後,目前公司日産口罩可達10萬個、防護服可達1200套至1500套。“這些醫療物資將銷往武漢、深圳、廣州、珠海、西安、山東等省市。”位于四川省彭州市的恒明藥業生産總監張仕川説,原來每天生産3萬至4萬只口罩,23日復工後每天可生産7萬至8萬只。

  1月23日,在浙江省德清縣湖州莫幹山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一口罩公司生産車間,工作人員在拉運成箱的口罩。近日,各地口罩生産企業克服春節期間用工困難,抓緊生産,全力增加市場供應。新華社發(王正攝)

  霍尼韋爾(中國)有限公司加班加點生産防護口罩,緊急協調資源。據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部分新增貨源已發放到電商平臺,正在上架,其他供貨也陸續在途中。沃爾瑪超市在增加國內採購量的同時啟動跨境採買機制,從海外分公司調撥口罩等産品,通過跨境電商資源空運至國內,並將在自營電商平臺上面向全國供應。

  湖南省11家醫藥生産及流通企業近日還發起倡議,承諾保障供應、穩定市場,做好春節期間防疫藥物保障工作。

  為確保醫療物資及時送往目的地,鄭州火車站已成立疫情應急物資運送小分隊,開辟綠色通道。

  此外,一些地方的車站等公共場所配備了防疫所需監測、消毒設備和防護用品。據了解,長春站和長春西站配備了測溫儀、大量口罩和消殺設備;鄭州火車站已購置口罩、水銀溫度計等配備到一線崗位。(記者楊進欣、屈婷、田曉航,參與採寫:李勁峰、胡喆、廖君、陳愛平、董小紅、謝佼、屈辰、黃耀滕、徐海濤、謝建雯、翟濯、帥才、段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當前防護物資是否充足?——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焦點問題掃描之一-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55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