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發熱咳嗽並非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唯一首發症狀
2020-01-24 18:42: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1月24日電(記者黎昌政、廖君)武漢大學人民醫院專家研究發現,感染新型冠狀病毒性肺炎後,患者並非一定首先表現為發熱和呼吸係統症狀,還存在消化係統、神經系統、心血管係統、眼科等症狀。

  武漢大學人民醫院1月24日發布《高度重視非呼吸係統的首發症狀——新型冠狀病毒性肺炎(2019-nCOV)患者的識別與防護》,提醒醫護人員及公眾,高度警惕以非呼吸係統症狀為首發症狀的新型肺炎。

  權威部門日前發布的《關于印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三版)的通知》指出,新型冠狀病毒性肺炎的臨床表現以發熱﹑乏力﹑幹咳為主要表現。而武漢大學人民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消化內科等多學科在診治新型肺炎過程中,已發現多例“不典型”病例。

  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消化內科主任于紅剛教授介紹了一個“非典型”病例。45歲男性因腹瀉3天到消化科門診就診,醫生反覆詢問病史,確認其有新型冠狀病毒性肺炎接觸史,但無明顯發熱及相關呼吸係統症狀。接診醫生與患者充分溝通後行胸部CT。結果提示雙肺多發片狀磨玻璃樣影,咽拭子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顯示陽性,最終確診。

  研究主持者之一、武漢大學人民醫院呼吸與危重症I科主任陳國忠教授介紹,多例臨床病例中,患者就診時並無發燒、咳嗽等呼吸係統典型症狀,僅以消化係統症狀為首發表現:如輕度納差、乏力、精神差、噁心嘔吐、腹瀉等;以神經系統症狀為首發表現如頭痛;以心血管係統症狀為首發表現如心慌、胸悶等;以眼科症狀為首發表現如結膜炎;僅有輕度四肢或腰背部肌肉酸痛。

  專家提醒,上述以非呼吸係統為首發表現的患者易至相關科室就診,其中尤以消化內科為多。由于缺乏明顯特異性臨床表現增加了診斷難度,易造成漏診或者誤診,增加傳染機會。醫務人員須提高對納差、乏力、肌肉酸痛(包括輕微酸痛)和精神稍差患者的警惕,及時排查。這類“非典型”患者要強化自我隔離,醫務人員也應因此強化自我防護。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發熱咳嗽並非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唯一首發症狀-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500055